洗完澡伸展效果更好!梨形身材必練下半身伸展5招加強循環

68,438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不論是學生還是坐辦公室的上班族,平時總是坐整天、缺少運動量,久而久之容易讓下半身肥胖持續成為困擾。來看看日本健身教練有什麼妙招能活動髖關節,並且不讓下半身體重增加吧!

東元綜合醫院職業病醫學中心主任李長興表示,國內調查發現,台灣上班族平均久坐6小時,下班後,70.2%還會再坐3小時,甚至有40.3%會坐4小時以上,來進行休閒活動(看電視、玩手機等)。

專長為下半身瘦身的健身教練飯澤芳明表示,長時間久坐會使得肌肉失去平衡。特別是坐辦公桌工作,會讓大腿根部、大腿前、後側肌肉容易變硬,而這些肌肉也是下半身肥胖的原因。

若就這樣一直放著僵硬的狀態不管,漸漸地髖關節的可動範圍就會變得狹窄,下半身會更進一步肥胖。日本健身教練小林園子也同意,若髖關節可動區域降低,髖關節周遭的肌肉變壞衰弱,使得代謝變差。因此,即使沒有時間特地做運動,平時最好也要養成伸展的習慣。

洗澡溫暖身體,伸展更順利



對於上班族來說,洗完澡後進行靜態伸展是最棒的。美國運動醫學會認證運動生理學家、日本知名體適能教練中野‧詹姆士‧修一表示,入浴後身體從裡至外都處於溫暖的狀態,除了能緩解疲勞,也能更好地伸展全身因運動不足而僵硬的肌肉與筋膜。

不過,若是只有淋浴,身體核心溫度可能會不夠,因此盡可能地泡澡吧。相對地,起床後由於身體處於寒冷的狀態,且因為睡眠時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肌肉也變得僵硬,此時即使硬要伸展也不會進行的順利,有注意的必要。

靜態伸展的基本規則與效果



或許不少民眾認為靜態伸展就是俗稱的拉拉筋,哪有什麼特別的規則與技巧?!不過飯澤芳明表示,靜態伸展還是有規則存在。理解了正確的方法後,就更能有效果地進行伸展。

靜態伸展的基本規則



  1. 伸展後維持20~30秒
    感到舒適地程度伸展擴寬可活動範圍,在這樣的狀態維持20~30秒。若是感到疼痛,會因為身體的防衛本能,反倒使得肌肉變硬。

  2. 注意維持自然呼吸
    許多人在伸展肌肉的時候會停止呼吸。不過,停止呼吸的行為,本來是用力時會產生的行為,會讓肌肉同時變硬。因此在進行靜態伸展時,注意自然地深呼吸吧。

  3. 緩慢伸展
    若是快速地伸展肌肉,為了防止受傷,肌梭會反射性地收縮肌肉。為了安全地進行伸展,感到舒適為其要點,緩緩地進行吧。
哪些伸展洗澡後也能做?下一頁看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