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老師藍波曾罹淋巴癌暴瘦15kg!「六字訣」警惕淋巴癌別與感冒混淆

295,551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藍若水報導】藍波老師堪稱演藝圈御用導師,曾為蔡依林、潘瑋柏、王心凌、林俊傑、5566等天王天后編舞,也經常受邀擔任舞蹈比賽評審。但他在2015年確診惡性淋巴腫瘤,治療過程更爆瘦15公斤,幸好目前病況控制良好。近日藍波出席活動,不但恢復往昔的體態,且能談笑風生,並表示目前都有在定期回診追蹤,也叮嚀大家無論是否有病變,持之以恆的運動及健康習慣都很重要。

熬夜、酒精、少休息健康亮紅燈



過去是連周末都要陪同藝人們各地穿梭的藍波老師回想,當時工作時間長,又常熬夜、喝酒應酬,都可能是健康出問題的危險因子。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當時幾乎沒有休息時間,即便那陣子疲倦感加重也不以為意,還以為跟年齡漸長、體力下降有關。直到後來做健檢時,被檢查出淋巴長了一顆腫瘤,醫師判斷惡性的可能性高、也建議開刀取樣確定,因此檢查出腫瘤的3天內,藍波老師就進了開刀房。

憶及當時接獲自己罹患淋巴腫瘤消息的心境,藍波老師坦言「很差」,加上腫瘤檢查出是惡性,感覺不樂觀,情緒陷入低落,但診治醫師告訴他約有37%的人可能罹患該病,且現在的數字應該更高,也表示癌症目前正逐漸往慢性疾病的分類,只要配合治療都有機會治癒。

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曾有宣導資料指出,淋巴癌的六大症狀包括「燒、腫、癢、汗、咳、瘦」,且經常與感冒混淆,因此如果這類症狀異常出現時,就需多加提高警覺。台灣癌症基金會資料則解釋,淋巴癌早期症狀以頭頸部、腋窩處的淋巴腫大為多,且與發炎不同,初期不會有疼痛或發紅的徵兆;但如果淋巴腺腫大到約2公分,就要盡速檢查,並可能出現發燒、體重下降、盜汗和貧血的現象。


化療過程苦 最怕患者意志消沉 支持陪伴是關鍵


醫師安慰的話語,幸運實現在藍波老師的案例上,同時鼓勵正在抗癌路上的癌友們:不要放棄希望。

當然,抵抗癌魔不是輕鬆差事,60次的放射性治療,產生的副作用都讓他覺得虛弱、毫無能量,只能蜷伏於床上,甚至想起身行走到廁所嘔吐的力氣都沒有,還因此暴瘦了15公斤,體重狂降到50公斤。種種的疲憊也讓他很容易有負面的想法,懷疑真的可以撐過後面的療程嗎?幸有太太丸子的陪伴,才得以做好完整的治療;其妻丸子也曾在節目中爆料,藍波老師從他感覺不適,到看醫生都是一個人承受,讓她很是不捨。

藍波老師癌後如何重生?下一頁看看藍波老師重返健康的更多體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