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30%白飯換成它!降膽固醇抑制內臟脂肪,肚子不再圓滾滾

21,859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明明身形看起來不是很胖,卻總是挺著大肚子嗎?若發現都胖在「肚子」,或許代表你的「內臟脂肪」堆積過多了!內臟脂肪會分泌數種細胞激素,不僅容易造成肥胖、便秘等健康問題,甚至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失智症等疾病的風險。日本專家表示,透過屬於未精製全穀雜糧的大麥、糯麥等食物不僅可以降內臟脂肪,還可以降血糖!

用大麥作主食,不僅提高飽腹感,還可以改善內臟肥胖



過去有許多資料指出,全榖類的穀物不僅可以降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及腦中風而來的死亡風險,也能對預防糖尿病有著非常良好的成效。

因此,若是只將全穀穀物當作消除便秘的「膳食纖維」這等用途就太浪費了。在市面上的多種全穀穀物中,若要將其替換白米作為主食,日本大妻女子大學青江誠一郎教授推薦的,便是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β-葡聚醣的「大麥」。

一篇發表於日本食物纖維學會發行的《難消化性纖維》(暫譯)期刊的研究,曾試圖檢驗使用大麥替換白米後,能否減少內臟脂肪肥胖。該研究將50名BMI 25以上的成人分為兩組,其中一組一日兩餐食用白米,另一組則將其替換為30%的大麥(1天β-葡聚醣約2.8g),進行12周。研究結果發現,食用大麥的組別不僅腹圍減少,內臟脂肪面積也下降許多。


青江誠一郎解釋,這是因為大麥的水溶性食物纖維有著黏性的緣故,吃進胃中之後,可以長時間滯留。其次,飽腹感提高還會影響人體的荷爾蒙分泌,可以減少食物能量的攝入。

一篇發表於《Plant Foods for Human Nutrition》期刊的研究也表示,早餐食用大麥飯後,能調節食慾並減少能量攝入,將白米與大麥結合,可以預防、治療肥胖及其他和肥胖相關的新陳代謝疾病。此外,早餐或午餐食用大麥的話,還可以抑制下一餐的血糖值上升,也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青江誠一郎總結,也就是說,大麥對減重、抑制血糖、抑制膽固醇的效果都已被實證。

「換口飯吃」也能改善代謝症候群、減少脂肪堆積!下一頁告訴你做到2個重點才有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