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類之外這些水果竟讓腸胃難消化?改善脹氣腹痛3步驟教你吃

16,437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明明是一樣的食物,有人吃了沒事,但某些人吃了卻會拉肚子。由於腸壁較薄,「腸躁症」患者若是吃到容易在消化時產生氣體的食物,就會造成腸胃負擔,引發腹痛、腹瀉及便秘等症狀。雖然有專家會因此建議患者攝取較不會產生氣體的「低Fodmap」食物,但中醫師卻認為,這樣的方法只是治標不治本。

低Fodmap降低不適 中醫師:不治本



所謂「Fodmap」指的是發酵(Fermentable),及含有寡糖(Oligosaccharide)、雙糖類(Disaccharides)、單糖類(Monosaccharides)及(and)多元醇(Polyols)。這些成分不會被腸胃吸收,還會造成滲透壓,挾帶過量的水分進入大腸。

不只如此,韓國建國大學消化器內科教授李善盈(이선영)更解釋:「同時它們發酵後還會製造大量氣體,引發腹部膨脹感。」包含生大蒜、生洋蔥、生菜、蘋果、梨子、西瓜、豆類及乳製品等,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高Fodmap」食物。


為了避免腸胃受到刺激,引發不適,一般會建議患者攝取與「高Fodmap」相反,例如:香蕉、橘子、地瓜、馬鈴薯、白米與番茄等「低Fodmap」食物。但韓國中醫師鄭世延(정세연,音譯)卻認為,這樣只能防止一時的不舒服,不能完全解決問題。

「根據研究顯示,吃一樣的東西,腸躁症患者體內產生的氣體並不會比較多。」鄭醫師解釋:「此外,如果長時間只攝取低Fodmap食物,不只會讓腸內的益生菌減少、打破腸內微生物的平衡,甚至會導致腸壁缺乏所需要的營養素,遲遲無法恢復正常。」因此,鄭醫師認為,腸躁症患者不應該完全不攝取高Fodmap食物,而是必須循序漸進。

還是想吃乳製品、豆類、蘋果等食物?跟著下一頁的專家說明,吃對了從此不再招惹腸躁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