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推升失智率!5個習慣有害睡眠品質,穿厚襪、被子蓋太暖也NG

118,304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人的一生中,約有1/3的時間會在睡眠中度過,但許多人卻會因為無法好好睡一覺,而傷透腦筋。除了影響精神,睡眠品質低落還會造成抵抗力下降,甚至引發失智,而不正確的睡眠習慣更可能就是導致睡眠障礙的主因之一。對此,中醫師鄭世延(정세연,音譯)也建議民眾,最好避免五大睡眠習慣,從根本解決睡眠障礙。

睡眠壞習慣1:睡眠襪



對於許多手腳冰冷的民眾而言,睡眠襪是助眠的小幫手,然而它可能也是讓人無法進入深層睡眠的阻礙。當進入深層睡眠,人體的體溫會在入眠後下降,而散熱的部位之一正是位於末端的腳掌周圍,如果穿著睡眠襪,反而會導致體溫無法散失、影響睡眠品質。


因此,比起穿著睡眠襪,會更建議手腳易冰冷的民眾,在睡覺前用熱水泡腳約10分鐘,如果是腳本身比較容易發熱的民眾,則會建議在睡覺時,將腳伸出棉被外。

睡眠壞習慣2:睡硬枕頭



包含現今比較少見的木頭枕頭,有些人會習慣在睡覺時,以堅硬的物體枕在頭部下方,但這樣的習慣,會導致頸部周邊的肌肉過度緊張,並且壓迫到血管與神經。除了影響睡眠品質外,睡硬枕頭還會導致起床時頭部發麻、頭痛等副作用,就算只是睡午覺也應該避免。

睡眠壞習慣3:咬牙



睡覺時會咬著牙或磨牙的習慣,會導致顎關節出現問題、耳鳴,甚至是後頸跟肩膀的疼痛感,牙齒也容易發炎。除了靠枕邊人觀察之外,若是牙齦容易發炎、腫大,也可能代表著自己有這樣的習慣。


由於咬牙睡覺,通常與壓力有關,因此會建議睡前靜坐,減輕心理上的負擔。如果情況比較嚴重,則應該與牙醫師討論是否應該配戴磨牙牙套等矯正器具。

睡姿、睡眠環境也有好壞之分!下一頁看看還有哪些關於睡覺的壞習慣該避免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