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過高是吃出來的!愛吃這些食物小心一次集齊脂肪肝、腎臟病

733,666 收藏1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羅仕寬(健康照護中心院長)、羅際竹(住院醫師)】

健康飲食是養好肝的第一步



肝臟是人體最大且複雜的內臟器官,肝臟所擔負的功能和參與其中的酵素系統也非常複雜,包含數百種到數千種的生化反應。

由於肝臟會收納大量的血液並清理和過濾,也同時影響了醣類、脂質與蛋白質等三大營養素的代謝、膽固醇與荷爾蒙代謝平衡、鐵質的吸收與儲存,也與血壓與體液的恆定高度相關,更重要的是肝臟是人體的解毒中心,因此好好照顧自己的肝臟是非常重要的,而健康飲食就是重要的第一步。

在日常生活中的飲食供應鏈,為了好吃又方便準備,很容易形成高澱粉、高脂肪、蛋白質不足或過量兩極化,以及少蔬果的飲食型態,像是一大碗滷肉飯或肉湯麵食,配上一小盤油膩的青菜;各種炸滷煎豬雞牛魚排便當;漢堡配上炸雞薯條,再加上一杯飲料……,外食族很容易遇上這樣的困境。

幸好,目前有越來越多餐廳業者推出低碳飲食、生酮飲食和有機飲食等健康型態的食物組合給消費者選擇;也有人選擇自己下廚,以新鮮健康食材來準備三餐。

吃錯食物容易讓肝臟健康亮紅燈



那麼,越來越重視健康飲食的我們該掌握什麼樣的基本原則?

從健康好油三分天下開始,可以促進新陳代謝與能量平衡,基本大原則就是一份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平衡(Ω3:Ω6= 一比一∼一比四),一份單元不飽和脂肪酸Ω9和一份飽和脂肪酸(包括適量的中鏈脂肪酸)。

要做到這一點從實際臨床上是相當困難的,尤其是外食族非常容易攝取到易發炎的Ω6脂肪酸,例如:一般烹調用的沙拉油、玉米油、芥花油和菜籽油皆是,而人造奶油、白油和酥油等重要的烘培材料幾乎都是反式脂肪。

怕高膽固醇就不敢吃肉、吃油?下一頁醫師告訴你:為什麼身體反而變差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