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太久讓你睡到頭痛?這類偏頭痛用2個妙招簡單止痛

820,382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是否曾有因為工作或學校太忙,而想假日補眠好好爆睡一波,結果睡得過久覺得頭痛的經驗呢?因為「睡過頭」而導致頭痛,難得的假日就這樣泡湯了。來看看日本醫師對起床時感到頭痛的民眾有什麼建議吧。

明明睡眠時能讓腦袋清晰,沒想到「睡過頭」卻反倒會導致疼痛?會造成這種現象,主要的可能原因有兩種:

起床後血液流動增加偏頭痛



一旦發生偏頭痛,持續時間從數小時到數日都有可能發生。甚至復發的案例也多。日本湘南醫療紀念醫院資料指出,偏頭痛的成因主要是腦部的血管擴張,並刺激周圍的三叉神經的緣故。

而睡覺雖然感覺是放鬆頭痛的對策,但實際上反而會產生反效果,一篇由日本內科醫師青木厚監修的文章指出,人類長時間熟睡的話,由於副交感神經機能活性化,將使血管擴張,心跳數下降。而起床時由於心跳跳動變強、血流突然增加,便會影響三叉神經產生偏頭痛。

此外,日常生活產生劇烈變化,也是刺激血管擴張造成偏頭痛的原因。比方說平時因為上班上課都很早起,假日卻拼命賴床補眠,也容易刺激血管擴張,造成偏頭痛。因此日本頭痛協會理事、頭痛專門醫師五十嵐久佳指出,每天同樣的時間起床非常重要,是預防頭痛的要點。

偏頭痛的處理方法



不過除此之外,若已經產生偏頭痛了,該如何緩解呢?日本青木內科埼玉糖尿病診所院長青木厚監修的文章指出,處理方法有以下2項:

  1. 冷敷頸部後方
    藉由冷敷讓血管收縮,以緩和疼痛。

  2. 在暗的地方、安靜的地方休息
    由於偏頭痛對光與聲音會變得敏感,因此盡可能到暗處與安靜的地方休息吧。

除此之外,許多人會認為泡澡或運動可以緩解頭痛。不過,由於偏頭痛是血液流動增加所造成的,因此發生偏頭痛的時候,應避免泡澡與運動。

睡姿太差也容易引起頭痛!下一頁看看用什麼方法來解決改善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