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麥奶比牛奶好?營養師:這項優勢,豆漿或其他植物奶都無法取代- 第3頁

441,243 收藏2

脂肪:全脂鮮乳>燕麥奶>無糖豆漿>杏仁奶>燕麥飲
飽和脂肪:全脂鮮乳>無糖豆漿>燕麥奶>燕麥飲=杏仁奶

全脂鮮乳是所有飲品中脂肪總含量最高的,如果是低脂鮮乳,脂肪量就會減為一半,介於無糖豆漿及杏仁奶之間。如果是強調低熱量的堅果奶,脂肪量就會更低(跟熱量低的原因相同,就是堅果的比例很低),甚至是比燕麥奶還低。

燕麥奶的脂肪含量之所以排在第二名,是因為幾個強調適合做咖啡拉花的產品脂肪含量特別高,因此把平均值提高的緣故。其中澳洲S排跟比利時A牌240mL的脂肪含量皆為7.44公克(主要來源是額外添加的植物油)。

所有飲品中只有鮮乳是動物來源,所以飽和脂肪含量比較高是合理的,飽和脂肪主要就是源自動物性食品。全脂鮮乳240mL中含有0.22公克的反式脂肪酸,很多人看見這點都會嚇一跳!

這些天然的反式脂肪是因為牛、羊等反芻動物特殊的消化道細菌作用,會將牧草發酵產生反式脂肪(Ref 2)。哈佛大學的文章指出,天然食物含有的反式脂肪並不像人工的反式脂肪對人體危害這麼大(Ref 3)。

此外,240mL牛奶中含有0.22公克反式脂肪酸,在我國的食品標示規定中,這樣的反式脂肪酸含量可以標示為0(Ref 4)。

蛋白質:無糖豆漿>全脂鮮乳>燕麥飲>杏仁奶>燕麥奶

無糖豆漿與全脂鮮乳的蛋白質總含量是其他三種飲品的2倍以上。杏仁奶的蛋白質含量超越燕麥奶,主要是因為咖啡師系列的燕麥奶把脂肪比例拉高,蛋白質比例變低,所以拉低總平均的緣故。

碳水化合物:燕麥飲>燕麥奶>全脂鮮乳>無糖豆漿>杏仁奶

實際上燕麥奶跟燕麥飲的主要成分就是燕麥,所以歸類上應該算在全榖雜糧類,含有的三大營養素中量最多的就是碳水化合物,所以排在第一名很正常。

雖然燕麥「飲」的碳水化合物總量超過燕麥「奶」,實際上如果去除咖啡師系列的燕麥奶,燕麥「奶」的平均碳水化合物含量就會超越燕麥「飲」。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