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的人骨盆前傾!畫條線一眼判斷,一分鐘修正操矯正骨盆

179,341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雖然大多數民眾不自知,不過骨盆前傾是許多民眾的老毛病。除了站姿上較不美觀外,還會造成駝背,給予腰部負擔產生各種不適。除此之外,不少高齡者會產生骨盆後傾的症狀,來看看日本專家如何一眼分辨,並用伸展改善骨盆前、後傾的症狀吧。

骨盆不正症狀好嚴重,多數人都有骨盆前傾而不自知!



骨盆前傾、骨盆後傾都是造成駝背的原因。駝背不僅令人觀感不佳,還會對脊椎與肌肉帶來多餘的負擔。日本柔道整復師、針灸師、指壓師小林篤史指出,除了產生肩頸僵硬、頭痛、腰痛等眾所周知的症狀外,還會引起便秘、自律神經失調及憂鬱。

除了駝背外,骨盆後傾還容易使的腿變成O型腿,膝蓋一直維持彎曲的狀況,令人難受不已。

一篇發表於《徒手治療》(Manual Therapy)的研究,針對平均年齡23.8歲的120位健康男女性的測量結果發現,男性有6% 的人骨盆後傾,85% 的人骨盆前傾,也就是說,只有 9% 的人骨盆正常;而女性有7% 的人骨盆後傾,75% 的人骨盆前傾,只有 18% 的人骨盆是正的。

而根據「日本的骨盆」市調結果發現,年輕時較傾向骨盆前傾,隨著年齡漸長,越開始偏向骨盆後傾。而近年,O型腿的出現開始年輕化,因此除了中、高齡者外,年輕人也應開始留意起自己的骨盆狀況。


造成骨盆前傾、骨盆後傾的原因是骨盆平衡崩壞了!



骨盆是支撐脊椎的重要部位。小林篤史指出,骨骼前、後側肌肉平衡不佳,便會使得骨盆無法直立。長時間在辦公桌前辦公與坐姿不良、運動不足、心理問題(沒自信、不安)等,都有可能造成平衡崩壞。

當腿變得有內八傾向、大腿前側肌肉緊縮變硬,就會造成骨盆前傾。而當大腿後側肌肉緊縮變硬,就會產生骨盆後傾的狀況,以高齡者為多數。腿會變得有O型腿傾向,膝蓋也一直維持彎曲的狀況為其特徵。

小林篤史表示,若要知道骨盆是前傾還是後傾,可以從臀部判斷。曾於2018年BEST BODY JAPAN得獎的健身教練小林園子表示,骨盆「微微」前傾(正確的骨盆)是最理想的狀況,腳踝、膝蓋、大腿根部、肩膀、耳朵呈現一直線。


小林篤史建議,知道自己是哪種類型後,平時站姿便要意識到臀部。若有骨盆前傾症狀,則下腹要用力將臀部收回;若是骨盆後傾型的民眾,則要抱著臀部向前凸出的意象,好好地立起骨盆。

幫助改善骨盆傾斜問題!下一頁跟著圖解一起伸展大腿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