軋戲累到吊點滴!楊貴媚:媽媽病倒我才懂,當我不能動,賺幾億又能做什麼?

192,971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李宇涵報導】楊貴媚出道超過40年,至今累積近百部作品,戲中善良而溫柔女人的形象深植人心,現實生活中傾心照顧中風母親,是演藝圈公認的孝女,戲裡戲外都可看出其感情豐富;至今仍單身的她談及自己的幸福規劃,她說得雲淡風清,卻能感受溫熱的情懷。

媽媽這場病,讓我決定要把自己照顧好



母親生病後,楊貴媚減少工作量決心親自照顧,漫漫長路一走就是10年,雖然有其他4位兄弟姊妹幫忙,這條路仍走得艱辛,未婚、無子女的她開始反思,如果不好好善待身體,未來將成為家人的負擔,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應從照顧好自己做起。

影后的寶座並非一蹴可幾,楊貴媚剛出道是個拼命三郎,只要有節目、戲劇邀約,她義不容辭全接下,最顛峰之時每天同時演三部戲,「點滴打完了,你叫我好不好」換戲之間,楊貴媚曾經的睡眠只有打一瓶點滴的時間,她的鬧鐘是醫院的護理師。

不僅犧牲睡眠,長期頭痛的她曾經有一段時間服用止痛藥,藥量從一顆變二顆,「每天能順利拍攝到我想要演出的工作量,其實就阿彌陀佛了,沒有想到自己的健康」楊貴媚早期全心全力拚事業,就算體力透支也逼迫自己要撐住。

「如果我現在有幾億,如果我不能動,那些紙能做什麼?」直到母親倒下,楊貴媚體悟健康才是活著最大的資本,開始減少工作量,不吃冰、油炸等刺激性食物,並且調整情緒避免累積負面能量。

單身女性最重要的事,照顧自己健康過每一天



導演喊卡情緒就得停,上一場戲笑得開懷,下一場戲要哭得天崩地裂,這是演員的日常。演藝之路走了大半人生,楊貴媚早已習慣情緒時漲時落,這也埋下「廢棄」累積的因子,為了調養身體,看中醫時,楊貴媚被醫師診斷出身體情緒不平衡,影響內臟器官運作,醫師建議,要改善需從平衡情緒開始做起。

「有好的心態很重要,不用太去幻想要做什麼」楊貴媚認為健康與心態環環相扣,人生病會引發憂鬱,容易負面地看待人生,追本溯源最重要的就是「健康」,守住健康,即便錢不多,人生仍有選擇權,做自己想做的事,去想去的地方,這就是最平凡的幸福。

步入花甲之年,回憶奮不顧身的年少時光,楊貴媚停下腳步回歸最純粹自然的步調,慢慢品嚐人生下半場,「人生不用計劃,把每一天過得充實就好」因為我們都不知道明天和無常哪一個先到,每一個當下就是最珍貴的人生。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