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盯盤還能賺錢!存股達人41歲退休,4招選出潛力股安心領配息

275,635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Smart智富 周明欣】工程師背景出身、從大學就開始投身股市的股魚(筆名),在41歲便達成「財務獨立,及早退休」的目標。他最擅長的是財報分析選股,認為只要利用像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營業利益率等基本財務指標,就能找到好的存股標的。

利用這套方法,讓他常常能夠領先大盤找出優質潛力股,且將之搭配成適當的投資組合,不用每天看盤,就能有穩定的獲利,投資至今年化報酬率約有13%~19%。

而股魚也將自己多年來的台股實戰精華寫進《躺著就贏 人生就是不公平:股魚最強存股祕技》一書裡,希望讀者能一起邁入存股的世界,既不需要太多複雜的公式,也不用時時盯盤,就能讓好公司幫自己不停賺錢,達到早日財務自由的目標。

其中,存股成功的關鍵之一,是要存對股。股魚將實戰驗證多年的經驗,歸納成「股魚基礎選股4招」:

第1招》現金股利連續配發10年



當一家公司可連續不間斷地配發10年現金股利,且其發放金額呈現穩定或緩慢成長的狀態,代表公司有長期穩定的賺錢能力。若非掌握關鍵技術,就是在市場上具有一定的地位,才能夠在10年這麼長的經濟循環中,不論景氣熱絡或緊縮都能維持賺錢能力,這樣的公司正是具備能長期存股的基本要素。

第2招》ROE 8%以上才及格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說過,若只能用一個指標選股,他會選用的就是「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實務上,台股許多權值股的ROE多落在10%~15%,而適合存股企業的ROE,及格標準是8%,且近5年以上維持增長的為優先選擇標的。

例如做螺帽及螺絲的三星(5007),產品主要用於汽車跟航太市場,客戶及售價較為穩定,且不受景氣干擾,因此不只ROE長期高於12%,營業利益及營業利益率也持續成長。這種利基型的公司,因為同時符合「股利連續18年發放、2010年至2019年ROE大於8%,業績也成長」的條件,便很適合拿來存。

當企業每年都能夠維持8%的ROE增長時,以「72法則」來計算,這筆投資本金用9年(=72÷8)的時間就可以翻倍。但要注意的是,當手中持股的ROE滑落至低於8%時,就要考慮出清,因為這通常意味著企業的體質轉差,不適合繼續持有。此外,假若ROE數值忽高忽低,代表公司的獲利不甚穩定,也不太適合拿來存股。

存股達人還有哪些選股的絕招呢?下一頁了解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