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胃癌風險比別人高3倍?7件事簡直自願投入胃癌懷抱

390,701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傑醫師】

你正自願投入胃癌的懷抱嗎?



一個50歲左右的女性,曾經因為脹氣及胃食道逆流來看診,做了胃鏡、吃了藥後,就沒有太大問題了,我建議她一年後再回來追蹤胃鏡。她依約回診追蹤,卻意外發現一個不到1公分的胃潰瘍,病灶淺淺的,而且在不太顯眼的位置。

任何潰瘍都可能是披著羊皮的狼-胃癌早期病兆,我趕緊替她切片送病理化驗。因為我知道要是這次不小心錯過,一年後再看可能直接是第三期以上。後來的病理報告顯示,她的潰瘍是分化不好的胃癌細胞,不幸中的大幸是屬於開刀治療就有機會痊癒的。


危險因子1:高鹽飲食



當胃黏膜來不及修護,又吃進過多鹽分,鹽分就會「侵門踏戶」直搗細胞中,這被認為可能會提升胃癌的發生機率。

危險因子2:熬夜與吃宵夜



熬夜使胃黏膜修復力(更新力)減弱。
睡前吃宵夜就像在告訴胃「不讓你睡!」常逼迫胃「加班」容易導致黏膜受損或潰瘍。

危險因子3:菸、酒



酒的乙醇、菸的尼古丁、焦油使胃黏膜充血,持續處在此狀態導致慢性胃炎或消化不良,當胃功能一點一滴流失,間接促使胃癌的發生。

發生胃癌風險可能高出6~7倍!遠離癌症還要注意哪些危險因子?下一頁讓醫師詳細說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