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肉桂都能提升記憶力!6種香料系食材對付你的金魚腦

38,802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烏瑪.納多(美國麻省總醫院營養與生活方式精神醫學科主任) 】六十歲的瑪琳娜深受記憶流失所苦,來到我的診間求助。進行神經心理學測試和腦部成像後,我們發現她的記憶和腦部依客觀來說很健康。然而,經過更詳細的心理測試後,我得知她長期罹患憂鬱症,但她認為這不過是伴隨老化而來的「不對勁」而已。

憂鬱症患者可能表現出失智的症狀,我們稱為「假性失智症」(pseudodementia)。和「真正」的失智不同,當你治療憂鬱的症狀後,記憶的問題也會跟著消失。雖然瑪琳娜順利復原,但可能會失智的震撼,讓她不斷詢問我該如何預防,我也很樂意和她分享營養學的知識。

瑪琳娜的飲食已經很接近地中海飲食,而她對於我們稍後要談的麥得飲食沒興趣,因此我建議她使用已經證實可以改善記憶功能的香料。

薑黃、胡椒、肉桂、番紅花、迷迭香、薑和許多香料都已經證實可以提升記憶力。

雖然還需要更多研究才能確認這些香料的益處,但許多研究和證據都顯示,這很值得一試。畢竟,這些香料沒什麼害處,而且可以在不增加熱量的情況下替食物添加風味。

對瑪琳娜來說,在飲食中加入新的香料讓她很開心,而且只過了六個月,她就告訴我她覺得心智更敏銳、更清晰。

可以試試下面這些香料來改善記憶力:

薑黃:



薑黃的活性成分薑黃素是最重要的。薑黃素有抗氧化、抗發炎和神經營養的功能。事實上,一份統計研究分析三十二項動物及實驗室研究,顯示薑黃可以回復部分阿茲海默症造成的腦部傷害。一項二○一九年關於薑黃的統計分析也顯示,薑黃可以改善注意力、整體認知功能和記憶。


薑黃的有效劑量目前尚不清楚,一部分的原因是當我們吃下薑黃時,真正會被血液吸收的量很少。然而,我們前面也看過,黑胡椒可以幫助薑黃吸收(事實上,黑胡椒本身就能改善認知,後面會討論到)。透過烹煮,薑黃也很容易被身體吸收。總結來說,像後面的香辣蝦(和薑黃及黑胡椒一起炒香)這類的菜色就很適合。

薑黃同樣也應用於印度咖哩中,為咖哩帶來額外的效益。一項二○○六年的研究,探討年長者的咖哩攝取及認知功能的關係,發現和「幾乎不吃」咖哩(六個月吃不到一次)的年長受試者相比,「經常」(一個月一次以上)或「有時」(六個月吃一次以上)者的認知功能都較為優異。科學家也發現,在印度,七十到七十九歲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長者比例,比美國低四倍。

要攝取過量的薑黃很困難,因此就算一天攝取四茶匙也沒關係。除了把薑黃加進菜裡面,也可以加一、兩茶匙到湯或果昔裡。薑黃做的黃金牛乳就是美味又能安撫人心的點心。

黑胡椒對記憶力也有幫助?下一頁看看美國醫師的更多推薦香料系食材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