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害你長針眼?3種食物吃出血熱,毛囊炎、水桶腰找上你

440,592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李軍紅(中西醫結合執業醫師)】

血熱,讓妳從少女變大媽



我們對血熱一詞並不陌生。那麼,你怎麼定義血熱?我曾問很多患者朋友這個問題,她們說:「血熱就是上火,如果上火了,可以吃瀉火的藥來退火。」

臉上疙瘩不斷,可能是血熱惹的禍



這麼說也有些道理,但其實並沒有這麼簡單。血熱上擾頭面,說白一點,當血熱妄行,臉上會生毒、生疹、生瘡;血熱下行,則月經不調。

先說頭和臉上。針眼(瞼腺炎的俗稱),說白了就是上下眼皮上長膿包。

人的頭面上有七個孔:雙眼、兩耳、口以及鼻孔。

血熱上擾頭面、長針眼的同時,也可能會影響到鼻子,出現鼻腔黏膜充血,甚至鼻出血;影響到嘴巴內,可能會引起急性咽喉炎或急性扁桃腺炎;影響到耳朵,會引起耳鳴,也可能會引起鼓膜充血,還可能會引起中耳炎,導致耳道內流出膿性的分泌物。血熱上擾頭面,會引起這麼多病,真是不可思議。

其實引起血熱的主要原因,是吃辣和甜食太多,而喝水太少。有人說自己不愛喝水或忙到沒時間喝水,甚至有人覺得水太淡沒有味,不好喝,所以改成喝飲料。


現在有很多人愛吃甜食,尤其愛吃奶油蛋糕等高熱量的食物,偏偏自己身為上班族,得一天到晚坐在電腦前處理案件。早上開車上班,晚上開車下班,活動最多也就走兩百步,不但沒消耗吃進去的熱量,還堆積在體內。很多女性在上班前是窈窕淑女,上班後沒幾年就成了大媽。

血熱跟辣總有扯不斷的關係,辣能增進食慾,但增進食慾的同時也給身體帶來火。我們都愛吃火鍋,火鍋和牛羊肉是絕配,牛羊肉都是溫補的,辣加上溫補,就會生熱,引起體內血熱。

如果愛吃火鍋,也愛運動,可以透過出汗,能把這些多餘的熱代謝出去。以成都和重慶來說,當地人愛吃辣,而這裡潮溼和溫熱的氣候,可以張開皮膚的毛竅,出汗自然會多。出汗多了,血熱就會途徑能代謝。此外,辣也能除溼。但北方乾燥,一天到晚都需要補水或利用敷面膜保溼,皮膚乾再加上吃辣,上火便成了家常便飯。

好不了的膿包疙瘩,都是因為寄不了口的後果!下一頁看看哪些禁忌害你痘痘長不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