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病變元凶!肝氣鬱結不是胸部脹痛,從4個部位自我檢查

55,933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李軍紅(中西醫結合執業醫師)】

女人99%的疾病都是氣出來的



每天保持好心情,就能疏泄肝氣,即便沒吃藥,生活帶給身體的創傷也會自癒。

每年驚蟄(按:二十四節氣中第三個節氣,指太陽到達黃經三四五度時。在公曆為每年三月五日或六日)過後,很多人會明顯感到自己變得易煩躁、易怒,這是春季肝氣盛的緣故。如果我們不注意調理,也不能保證充足的睡眠,肝氣盛就會變成肝陽上亢,情緒就會變得起伏不定,那些平時就患有高血壓的病人更容易誘發眩暈症,女性則最易誘發乳腺疾病。

肝氣鬱結,小心乳房出問題



我在門診遇過很多女性,靠吃三七粉來調理身體。但很多人都在亂吃,根本沒有掌握好用量、服用方法,也沒根據體質用藥。其實,如果能正確使用三七,女性的乳腺問題能得到很好的調理。

人有七情(怒、喜、憂、思、悲、恐、驚)。七情可以致病,如怒傷肝,喜傷心,驚、恐傷腎,悲傷肺,思傷脾。

其實調節七情主靠肝,這就是中醫所說的肝主疏泄。也可以說,肝是身體內最大的一個交通樞紐,身體的各個臟器是否暢通都需要肝疏泄,肝的疏泄性能是否正常始終,和一個字關係最密切,那就是「通」。

有人說,女人心眼小,動不動就著急、生氣,所以容易生病。這句話也不是沒有道理,因為著急、生氣,最容易形成結氣。如漢代《金匱要略.婦人雜病脈證並治》中指出:「婦人之病,因虛、積冷、結氣。」意思就是導致女性的疾病有三個原因,一是虛,二是冷,三是氣,把「結氣」列為三大病因之一。

結氣,結的是肝氣。


現代女性的社會地位越來越高,承擔的責任跟煩惱也越來越多。下班要輔導孩子的功課,再忙、再累也要洗衣服、做飯,一樣也不能少,還要留意老公和哪個女人關係密切,生怕他發生外遇,這能說是心眼小嗎?這是女人對家的依賴和責任感,在離婚率這麼高的今天,生氣肯定是家常便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