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3種吃法能緩解經痛!從血塊、血量、白帶分辨你的經痛怎麼治

41,134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李軍紅(中西醫結合執業醫師)】

痛經分三種,飲食調理也不同



病人經常問我有什麼更好的食療方,覺得藥能不吃就不吃。確實如此,畢竟藥有副作用,如果只吃瓜果蔬菜就能調病治病,那該有多好。

我可以鄭重的告訴大家,食治只是輔助治療,真有病,還是得看醫生。

當然,也不可輕視輔助治療。例如,俗話說七分治,三分食。原來要吃十天的藥,靠輔助食療,結果少吃三天藥,既省錢,又養身體,更何況食治在未病之前的調養也至關重要。

古人有句話:「不知食宜者,不足以存生也;不明藥忌者,不能以除病也。」簡單的說就是,不去想食物是涼還是熱,也不考慮適不適合自己,只知胡吃海塞,不生病才怪!

食療對痛經也有很好的效果。


痛經有三種痛:寒痛、熱痛和溼痛。



寒痛最易懂,月經來時,有暗紫色血塊,最關鍵的一點就是在腹部位置放熱水袋,能明顯緩解疼痛,這就是中醫所說的得溫痛減。治病也是這樣,艾葉和附子等熱藥,在治療寒痛時勢必不可少。

寒了就要記得不能再雪上加霜,要穿得暖一點,不能為了漂亮,到了深秋還只穿絲襪凍得瑟瑟發抖。在經期和經期的前後,不要碰冷水,別用冷水洗衣服,可以用洗衣機代替,畢竟那點電費遠比吃藥便宜得多。

食治更是如此,吃飯更要選擇性的吃,要喝粥,也可以喝點薑糖水,還可以吃點性溫的水果,比如龍眼、果仁類等。這個時候可以適當吃些辣椒,辣可以祛寒,或吃點涮羊肉火鍋,同樣也可以抵禦寒邪。如果在這些環節稍加注意,因寒導致的痛經,就不再會騷擾你的工作和生活。

經痛不只是寒病!熱與濕也可能引起經痛,哪些徵兆、食養能改善?下一頁了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