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卻眼鏡起霧?小心有破口!2招注意密合度比戴2層口罩更重要

55,397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藍若水報導】自連續單日本土確診突破百人後,全國進入防疫緊備狀態。勤洗手、少外出、戴口罩等已是基本措施,為的就是避免飛沫傳染。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向大眾表示,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她援引國外最新研究發現,當口罩隙縫增加1%,隔絕小於2.5微米的氣膠微粒的效率就會降低一半,也就是說,佩帶口罩於防護部位的服貼度,會影響防禦病菌的效果。
 

無症狀感染怎解?口罩戴好戴滿守防線



近日氣溶膠(氣膠)傳播被世界衛生組織承認為COVID-19的主要傳染途徑,美國疾病管制局也即時進行修改防疫準則。王家蓁表示,氣膠是懸浮於空氣中的微小顆粒。在新冠病毒疫情持續蔓延期間,幸陸續有新研究、實驗等發現,才讓世界衛生組織承認氣膠為新冠狀病毒傳播途徑。王家蓁進一步指出:「人們平時講話、唱歌、咳嗽,呼吸,就會釋放許多5微米以下的氣膠,當感染者呼氣時,病毒就藉著呼氣將氣膠傳布到環境。」
 
她補充說明,有研究顯示,超過五成的新冠肺炎感染是無症狀感染,在沒有染疫徵兆下,你不知道病毒在哪裡?因此民眾在戴口罩時一定要留意口罩的密合度,才能確保彼此之間的防線。
 

口罩戴一層是停留舊觀念?多戴礙呼吸反增加脫下頻率



此外,近期有一位華裔醫師Justin Yang在個人臉書表示,許多人已經知道戴口罩是最重要的防疫措施,不過相對於美國已有研究發布、加上自己的作法都已是戴上兩層口罩(外層為布料、內層是外科口罩),台灣則較少針對這項作法進行討論。

這樣的說法引起網路上的熱烈討論,許多醫師與專家也相繼發文表達看法。根據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醫學院教授林慶順教授的查證結論,美國疾管署主要是認為口罩的有效性在於與你的臉部貼合,兩層口罩當成強化防護的方法並非唯一選擇,甚至有可能增加你呼吸或視線的阻礙。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