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夠單腳脫鞋的力氣,就是肌力!40後的增肌慢老課,從後跨弓箭步開始

80,137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施怡如(健身教練)】 九十歲的阿公,讓我了解肌力訓練的重要

曾經,健身對於我而言,也只是個為追求身材線條的工具。

我開始健身的動機很單純,就跟許多人一樣,是為了體態。我想要減脂,希望那些長時間坐著上班而囤積的脂肪能夠消失。

為此我很辛勤鍛鍊。我能推起越來越重的啞鈴,深蹲時,肩上扛的重量越來越重,甚至超過我的體重,我也漸漸能在單槓上將自己直接拉起來,一下,再來更多下。我的體態真的慢慢變好了,線條開始浮現。我覺得「啊!健身真是太好了啊!」

但有一天,我才發現健身的意義遠不只如此。

健身確實能幫助我們改善體態、減去脂肪,但它最根本的意義,其實是在打造肌力,並培養身體做出各種動作的能力。

身材線條,不過是你堅守在這條路上時,伴隨而來的附加價值。而這個道理,是直到有一天我陪阿公去吃吉野家之後,我才深刻明白⋯⋯。

一份套餐的重量

吉野家的豬肉丼是我阿公最喜歡的食物。每到週末,爸爸就會帶阿公去吃吉野家,如果爸爸沒有空,就會由小孩子來替代上場。爸爸說幫阿公點豬肉丼套餐,並且特別叮嚀我,要幫阿公把餐盤端到桌子上。

那天阿公在櫃台旁邊一起點完餐,但餐點好了之後,阿公堅持要自己端。我看到阿公端餐盤的樣子,有點顫顫巍巍的,似乎有點吃力,而餐盤也跟著阿公緩慢不穩的腳步微微上下晃動。我很想幫忙,但我最終沒有出手。

我才發現,這一盤吉野家套餐,上面有一碗中的豬丼、一杯紅茶去冰、一盤原味泡菜,原來這一盤對於阿公來說有點重。

我想起我平常在健身房要推、要拉、要拿的重量,我想起我手中提的那些啞鈴跟壺鈴。

「重量」是什麼?對於不同人來說,也許僅是一盤吉野家套餐的重量。

「重量」不只是啞鈴上的數字,「肌力」也不只是能扛起啞鈴的力量!下一頁看看教練的的更多分享:肌力為什麼對人的日常生活這麼重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