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防堵的傳染類型是家庭群聚!避免病毒在家裡流通該注意2件事

853,964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藍若水報導】新冠疫情變化多端,且近日全台幾乎都有案例確診,政府單位也多次呼籲盡量待在家中,減少非必要的戶外活動。身心科內科醫師潘建志近日則在臉書表示,新冠病毒最難防堵的類型是家庭群聚,也指出為了家人的健康,當身體感覺不對勁的話,請勇敢就醫採檢。 (編輯推薦:防疫保單2022懶人包:隔離賠5萬元、保費千元有找!6家防疫險比較給你看)

最難防的是傳播類型是家庭群聚



新冠病毒感染範圍已屆社區傳播階段,潘建志醫師於臉書分享見解,在各種傳染類型中,他認為最難防堵的應是家庭群聚。他表示,最早的武漢肺炎調查裡,家庭內染疫的比率佔總感染人數80%。他進一步表示,在華航群聚案爆發之前,台灣於2020年確診者家人有43%感染,2021年則直升到58%。

 「家庭內感染幾乎無法防堵。」潘建志醫師直接點明新冠病毒於家庭群聚的威脅性,該病毒與常被類比的SARS不太一樣,病毒在症狀如開始發燒之前,就有感染的能力,發現體內帶著病毒時往往都已再傳給下一個人了。

有症狀即檢驗 



通常在家中會比較想放鬆、脫掉口罩也是合理常情的事,但家庭群聚難防,難道就只能日夜戴著口罩?

潘建志醫師則在文末表示,如果身體有不對勁的感覺,可以盡快安排採檢,若不幸確診就執行隔離,減少家人被感染的機率。

潘醫師強調戴口罩、勤洗手和維持社交距離跟待在家的重要性,但也表示在家中無須過度緊張兮兮的提防,「怕空窗期在家裏搞社交距離,那會活不下去。愛,對生命也很重要。」他也提醒,回家時一定要要做好「正確洗手」、「換洗衣物」跟「清潔消毒」這些基本功。



下一頁看更多精彩內容!胸腔暨重症名醫黃軒傳授「如何避免家庭傳播」的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