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不能去醫院復健?踮腳尖改善足底筋膜炎4招在家就能做

62,188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 婦人下床踩地劇痛 治療師供

4招伸展運動改善足底筋膜炎



55歲陳姓婦人一早下床踩地就會感覺足底後跟強烈刺痛,在多走動之後疼痛才會緩解。持續了一段時間後,到部立南投醫院復健科門診就診,診斷為足底筋膜炎,在接受體外震波治療後改善,物理治療師也提供幾招伸展運動,改善筋膜炎的不適。

復健科周建文主任指出,足底筋膜位在腳底的扇形結締組織,造成足底筋膜炎的原因許多是與工作和生活習慣有關,大部份是長時間站立或行走、扁平足、運動傷害、體重過重、穿著高跟鞋或是老年人因退化導致脂肪墊的萎縮等。患者會明顯感到足跟疼痛,生活品質與活動力常會因此受到影響。

初期筋膜炎最簡單的治療方法就是休息減少走動或冰敷,吳政軒物理治療師表示也可以自主做運動配合傳統復健治療就可以獲得改善,例如:腳踝運動、跟腱牽拉運動、腳趾抓毛巾運動、踮腳尖運動。

若要預防足底筋膜炎,應避免長時間行走和站立、過度拉扯足底筋膜,可自行做肌力和伸展訓練,並選擇適合的鞋子,才能有效保護足底筋膜。

腳踝運動



跟腱牽拉運動


更多足底筋膜炎治療方法,下一頁繼續看復健科醫師詳盡說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