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3~5杯咖啡不傷身、一天一蛋安心吃別怕膽固醇

99,385 收藏8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膽固醇攝取上限正式取消!美國於1月7日公布了最新的「2015到2020年飲食指南」,綜合多年來的科學研究的結果,並提出最新的飲食建議,除了解禁膽固醇攝取量,也認可飲用咖啡對健康帶來的好處,並設定了糖、鹽、飽和脂肪

每日攝取量上限



一天一蛋安心吃!膽固醇攝取上限正式取消

在2015年2月時,官方就已放出膽固醇解禁的消息,造成軒然大波。新版飲食指南則進一步正式取消膽固醇攝取上限,食物中的膽固醇含量並不會直接影響血膽固醇,因為人體內約八成的膽固醇是自行製造的。當從食物吃下較多膽固醇,身體就會減少合成以穩定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

台大講師洪泰雄也在《聰明健康吃,打造好體質!》書中提到,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會刺激身體合成膽固醇,才是造成人體膽固醇過高的元兇。因此,害怕膽固醇過高而不敢吃雞蛋的人,其實可以放心食用,一天吃一顆雞蛋並不會造成膽固醇飆高。

一天一瓶罐裝汽水,糖攝取量就超標

這份最新的飲食指南第一次建議減少攝取外部添加的糖。飲食指南建議,每人每天攝取的總熱量中,來自添加糖的比重應少於10%。

南投東華醫院醫療副院長汪國麟醫師也曾撰文指出,糖是癌細胞最喜歡的食物,乳癌、肝癌、腸癌、膀胱癌等癌症都和偏高的血糖密切相關。另外,每天喝12盎司(約350毫升)的含糖飲料,就會增加2成糖尿病罹患率。

每天3~5杯咖啡不影響健康

新版飲食指南也建議將適量喝咖啡排進每日飲食計畫中。多項研究的綜合結果顯示,每天攝取400毫克咖啡因(3~5杯)並不會對人體造成長期健康風險,但若添加糖或奶精,就會降低咖啡本身的健康益處。

汪國麟醫師曾整理多篇研究結果並發表文章指出,咖啡富含多種多酚,能夠抗氧化、抗發炎、預防心血管疾病,還能夠調節脂肪代謝。另一項研究則發現,每天喝3杯咖啡能夠減少約三成巴金森氏症的罹病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