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排便姿勢讓腸道不卡卡!醫師教一個小道具解決你的便秘

7,470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根據統計,全台灣約有超過500萬人受便秘所苦,每年為了便秘吃下的藥量,更是高達4.6億顆。一般而言,說到便秘首先想到的,大概是飲食問題,但除了飲食導致的膳食纖維不足等原因外,錯誤的排便姿勢,也會導致肌肉緊繃,影響排便的順暢程度。

姿勢也會導致便秘 「坐」對很重要



「不論是邊看報紙或滑手機,一般人都是的排便姿勢都是坐在馬桶上,膝蓋彎曲呈約90度,但這樣的姿勢不只會阻礙排便,甚至會讓肛門受傷。」韓國中醫師鄭世延(정세연,音譯)解釋,能夠控制位於消化道末端的肛門管開關的,除了括約肌外,還有恥骨直腸肌。


由於恥骨直腸肌,就如同鉤子勾在肛門管周圍,只要用力就能夠抵抗腹部的壓力,保持肛門關閉,「然而,當我們以一般的姿勢坐在馬桶上,恥骨直腸肌也會正好勒住肛門管,阻礙排泄物排出。」

如果排便無法順利進行,除了便秘外,包含過敏性腸胃炎等疾病也會更容易發生;而為了讓排泄物擠過被勒住的肛門管,一般的坐姿也會更容易發生排便時過度用力,造成痔瘡、肛門撕裂傷等後遺症。因此鄭醫師建議:「為了讓排便更順暢,最好讓大腿與上半身的角度維持在35度左右。」

35度最順暢!避免便秘先準備這個



為了讓角度變成35度,不只要將膝蓋盡量抬高,上半身也要稍微前傾。雖然和原本常見的坐式馬桶設計不同,但只要在上廁所時,放個小凳子讓腳能夠墊高就可以。


如果這樣,蹲式馬桶不正符合需求嗎?鄭醫師補充,雖然蹲式馬桶的確會讓人體呈現上述的姿勢,但同時也容易導致膝蓋承受過大的壓力,而且還會導致肛門因為久蹲產生瘀血,讓痔瘡等疾病更加嚴重。

除了放小凳子,讓膝蓋能夠墊高,並保持上半身前傾的姿勢,鄭醫師也建議,最好不要在上廁所時玩手機,而是要將膝蓋稍微張開,並且將手臂墊在膝蓋上支撐上半身:「尤其是患有老年性便秘、痔瘡、高血壓,及中風的民眾,更建議透過這樣的方式,增加排便的效率。」

參考資料:
  1. 쾌변을 유도하는 방법. 가득찬 변을 쏟아지게 하는 변비 직빵 자세 [정라레]
  2. 健康網》便便順暢不吃藥 簡單4方式在家治便秘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一個小道具有大幫助!解決便秘必先準備這樣東西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