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破吃奇異果竟然反效果!3類食物修復黏膜嘴破好更快

1,418,770 收藏38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藍若水報導】吃東西吃太快咬到了嘴,一碰到就痛、難以進食的狀況真叫人鬱卒!聽到可以快速癒合的方式,應該會讓你想「以身試法」吧。

坊間即有1天5顆奇異果的傳聞,可以快速治療嘴破。對此食藥署曾闢謠,目前並沒有相關科學研究直接證實。而且,嘴破再吃奇異果,形同鹽巴撒傷口,作用不大,還可能導致黏膜受損。

奇異果含酸有刺激性 傷口的禁忌



嘴破的原因很多,根據日本牙科醫師丸山和弘的整理,不外乎是受外力如假牙、自己牙齒咬到;受細菌感染、免疫系統或飲食的變化,而藥物的副作用也會影響,最壞的情況就是腫瘤的發生。

排除無法掌握的病變因子,一般來說我們對這種小症狀除了等身體自動幫助痊癒,也會尋找簡單的方法積極處理,那為什麼明明奇異果如此營養的食材,可能起不了作用?

暘昇牙醫診所邱雋恆醫師曾於《牙醫234》頻道中解釋,嘴破最忌諱酸性食物,奇異果口感偏酸,多吃反而刺激傷口;即使是想要靠奇異果補充維生素C,每杯500cc的奇異果汁,維生素C含量高達人體每日所需的2.73倍,但其實人體無法一次吸收這麼大量的維生素C。

而如果真想吃點水果幫助癒合,邱雋恆醫師建議,維生素、抗氧化營養含量高的火龍果就蠻適合。

治嘴破不用再爆痛!下一頁看看營養師推薦哪些方式幫助修復嘴破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