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非吃早餐不可?醫師:可能你沒吃早餐會變胖,但它是無辜的

108,835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史考特(恆新復健科診所院長)】

不吃早餐讓人胖!研究看法不同調



大家都說每天吃早餐比較不容易變胖,但是想減重的人難道非得逼自己吃早餐不可嗎?來看看臨床研究怎麼說。

傳統觀念說,早餐是一天裡最重要的一餐;流行歌手說,吃早餐是一件很rock 的事情;許多專家說,早餐有助於體重控制。甚至有網路文章以「不吃早餐小心變胖」這樣聳動的標題來吸引點閱數。到底早餐與體重間的關係如何,讓我帶各位深入探討。

破解「吃早餐會變瘦」的謬誤



吃早餐會瘦的觀念,最初來自於一系列觀察性研究,學者以飲食問卷大規模調查民眾飲食習慣,發現有吃早餐習慣的人,肥胖的比例比較少,因此這樣的說法逐漸流傳下來,成為飲食的教條之一。

這個結論的推導其實是很有問題的,因為「關聯性不等於因果關係」。兩件事情一起發生,不代表其中一個是因,另外一個是果。吃早餐的人比較瘦,不代表吃早餐讓人變瘦。

如果我們要確定早餐與體重間的因果關係,一定要做臨床試驗才行。不是我老調重彈,而是類似的問題在營養學研究中太普遍了。不過我想替學者們講幾句話,營養學過度仰賴觀察性研究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 經費不足:營養學不像藥物研究有大藥廠或天使投資人的金援,因此很少能做昂貴的臨床試驗,僅能仰賴觀察性研究。

  2. 過於複雜:人類飲食極為複雜,但臨床研究一次僅能改變一個因子,雜訊與信號比過大,有點像是在吵雜的菜市場中偷聽別人的耳語,真正正確的信號不確定有多少。

  3. 時間極長:許多營養學關注的議題如癌症、糖尿病,都需要數十年時間產生,這麼長時間的研究耗資極高,也不切實際。

是早餐影響胖瘦?還是生活習慣惹的禍?



還好,最新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研究,統整了13 篇臨床試驗的數據,希望能一次終結掉早餐的爭議。臨床試驗就是實際找一群人來拆成兩組,一組要求他們吃早餐,另一組不吃,再觀察他們的體重變化及熱量攝取。這麼做可以確保兩組間唯一的差異是吃與不吃早餐,而不會被其他變因給干擾。

結果這篇研究發現,不吃早餐平均可以讓人減重0.44 公斤,每天總熱量攝取減少260 大卡。不吃早餐,真的比較瘦!

變胖變瘦原因不是早餐!下一頁醫師解答害你變胖的真正元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