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會節能?減重一定要吃到基礎代謝率?醫師一句話教你照瘦不誤

192,220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史考特(恆新復健科診所院長)】

減重要成功,一定得吃到基礎代謝率?



從許多科學論證來看,瘦身其實不需要仔細計算基礎代謝率,採取間歇性斷食,也不會讓基代率跟著下降,更對減重具有正面效應。

不知從何時開始,「吃到基礎代謝率」變成減重的鐵則。

在網路上看一些減重社團的討論區,如果有人分享自己減重的故事,底下幾乎一定會有人留言問:「有沒有吃到基代?」另外,我出產過不少斷食的文章與影片,也很常被讀者來訊問到:「斷食的時候要不要注意熱量?如果沒有吃到基礎代謝,怎麼辦?」

隔日斷食法,有助於減輕體重



本篇我們要來破解這個迷思,其實你根本不用管基礎代謝率。

我們不妨從一篇2019 年發表的研究來看,奧地利學者招募30 位受試者進行一個月的「隔日斷食」,也就是一天可進食、一天完全不能。雖然這樣的極端斷食法聽起來很地獄,不過發現在健康人身上並沒有產生副作用。而一個月過後,受試者平均減去了3.5 公斤體重,但基礎代謝率幾乎沒有任何變化!

依照上述研究來看,也就是說未來的一個月中,就算你只有一半的日子吃飯,另一半天數只喝水、什麼也不吃,也不必擔心斷食影響基礎代謝率,而且還能減重喲!(我強烈懷疑受試者並沒有完全聽話,否則減重成效不應該只有3.5 公斤。)

統整現有的斷食研究,科學家發現間歇性斷食的減重效果,跟傳統節食法是類似的。一週裡面選個幾天斷食,就算熱量攝取沒到達基礎代謝,相較於每天都少吃一些、但有吃到基代比起來,減重效果是相似的。

每天都要吃到基礎代謝值的說法,並沒有科學根據。事實上我用英文的關鍵字搜尋,完全找不到任何學術與通俗的相關資訊。

沒吃到基代,真的不影響減重嗎?下一頁醫師用一個例子告訴你為什麼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