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宅在家你胖了幾公斤?2個方法解救你的防疫暴食!

65,964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台灣疫情逐漸升溫,突如其來的「校正回歸」新名詞及陡然上升的確診數更是引起民眾熱議。在全台升至3級警戒後,許多上班族也開始進行分流或遠距工作,加劇的疫情也使得民眾更不敢出門,許多人選擇乖乖待在家中「自我隔離」。不過,像這樣生活型態劇烈改變,患有飲食失調等心理疾病的民眾更要留意自身,避免在家裡「食不下嚥」或「暴飲暴食」。

飲食失調是一種讓人飲食習慣失常,並對自己的身材、體重及健康帶來極大影響的精神疾病。大致上可分為厭食症與暴食症兩種。千萬別因為這個病症看似只影響了飲食習慣而小看這個病症。一篇發表於《英國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飲食失調會高度增加死亡風險。

新冠肺炎疫情讓飲食失調更加嚴重!



不論是較嚴重的味覺、嗅覺喪失,或是較輕症有如流感般的病症,或許不少民眾以為新冠病毒都是對生理層面造成影響。然而,從現在的研究來看,新冠病毒帶來的影響可能不只是影響了人類的身體,還包括了人類的精神問題。

一篇2021年發表於《國際飲食失調期刊》的研究,向207位英國飲食失調患者蒐集了質化及量化資料,研究結果指出,有83.1%的患者自覺飲食失調症狀惡化。

另一篇研究調查了1021位美國及荷蘭的飲食失調患者們,其疾病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研究結果顯示,近70%的厭食症患者(美國62%、荷蘭69%)增加了對食物的恐懼;約30%的暴食症患者(美國30%、荷蘭15%)增加了狂吃海塞的頻率和渴望。

會造成這樣的現象或許和covid19所造成的「改變」有關。另一篇2020年的相關研究指出,以下幾個層面可能會導致新冠疫情加劇飲食失調病情。

其一是對日常活動的干擾。新冠肺炎對人類的日常活動帶來了劇烈的改變。除了日常的工作事項外,人們也不再可以自由外出,這都會進一步對進食、運動、睡眠造成負面影響。

下一頁看更多精彩內容!在心理層面上,擔心感染新冠病毒的恐懼及增加的壓力,都會進一步增加飲食失調的風險與症狀。應該如何改善?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