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確診也會隱性缺氧?2個小動作解救呼吸不過來的苦!

148,153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近日新冠肺炎疫情逐漸升溫,許多民眾都已經採取上班分流、或是居家辦公。在疫情逐漸加劇的情況下,或許也讓不少民眾內心累積了一些壓力與緊張。不知怎麼,覺得有些喘不上氣、感到呼吸困難嗎?可能有民眾第一時間反應是,「該不會是中鏢了」?不過日本專家表示,先不用擔心,可能只是姿勢不良造成。

姿勢不良造成隱性缺氧,容易肩頸僵硬疼痛



根據日媒「日經新聞」報導,因「不知怎地覺得有些喘不過氣」而到醫院檢查的患者增加,檢查後沒發現任何疾病,發現由姿勢不良所造成「呼吸淺」的案例很多。

氧氣是人類不可或缺的物質之一。人體從空氣中吸收氧氣,並排出二氧化碳。當呼吸變淺,就會造成無法充分攝取空氣,氧氣與二氧化碳的換氣效率變差的情況。呼吸變淺的話,瑜珈教師平賀今子(暫譯)表示,氧氣就無法充分送至全身上下,陷入「隱性缺氧」的狀態,容易感到疲勞。此外,代謝、血液流動及各個臟器的活動也會下降。日本池谷大谷診所院長大谷義夫表示,這會使人容易產生肩膀僵硬、水腫的現象。

而呼吸變淺的問題又是怎麼發生的?東京有明醫療大學校長本間生夫表示,會造成隱性缺氧和駝背脫不了關係。由於駝背與前傾的姿勢會壓迫到肺,人們就無法好好地深呼吸。而人們之所以常常呼吸淺,就是因為長低頭使用手機,或工作時長駝背盯著電腦等3C產品的緣故。

用2動作放鬆呼吸肌,用伸展取回深呼吸



雖然人們聽見呼吸問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肺部,然而本間生夫表示,人的肺並不會自動運作,而是透過人體「呼吸肌」(橫膈膜、肋骨周圍的肌肉)的運作來讓肺擴張與收縮。

若要改善呼吸淺的現象,就要針對「吸氣時所使用的肌肉」及「吐氣時所使用的肌肉」來進行改善。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