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阻塞是第3大死因!肺功能怎麼自我判斷?2分鐘檢查肺臟疲勞度

45,945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藍若水報導】平常你會注意到自己的呼吸速度嗎?會留心是否頻繁暴露在油煙、髒空氣中的危險環境嗎?雖然說人體器官會隨著年紀增長逐漸退化,但無論是清醒或睡著,呼吸的生理功能照常進行,也就是說肺臟幾乎都在工作,如果本身有不好的壞習慣或外在環境因子,很容易讓提早肺部「老化」,甚至提高病變的風險,怎麼能不多關心?

肺功能降低原因



根據早安健康與Yahoo奇摩聯合進行的「2020 網友健康大調查」中,民眾對肺部的關心,在新冠肺炎疫情前後有明顯變化,具體來說有8成民眾表示受疫情波動影響,會開始主動關心肺部健康。

家醫科醫師林旭華曾撰文表示,通常20-30歲是肺功能最佳時期, 影響肺功能的因素除了年紀老化、抽菸、油煙,還包括運動量不足,甚至是各種理由導致的駝背,造成壓迫肺部,都能列入肺功能越來越低的原因。

輕度的肺功能障礙症狀不太明顯,但隨著機能的變差,可能會出現易喘、咳嗽帶痰及呼吸不順的問題,再嚴重的話就會有呼吸衰竭而死的情況。阻塞性肺病如肺阻塞(COPD)和侷限性肺病如肺纖維化,都是常見導致肺功能變差的肺部型態/疾病,呼吸喘促、且一動就喘是患者共通症狀。


其中,肺阻塞(COPD)在全國十大死因中位居第三名,根據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林孟志理事長表示,在108年就有6,301人因肺阻塞不治,由於症狀類似感冒,加上與其他慢性疾病相比較為陌生,病識感低又易被輕忽的條件下,造成發覺時已經太遲,病程已進入中重度階段或跟著其他病症惡化,增加死亡機率。

你的肺累了嗎?下一頁用12個問題幫肺做疲勞度檢測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