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內新冠死亡個案1/3有糖尿病!防疫4招別讓高血糖拉高重症致死率

145,049 收藏0
新冠肺炎本土確診人數破7000例,即便指揮中心公布這波疫情RT值正在下降(代表平均每個病人傳染出去的人數已減少)、指揮官陳時中認為本土疫情逐漸趨緩,但不可否認的是,每天死亡人數依然是兩位數,從連3天6人死亡、接著連續4天死亡人數一再破新高,到今日則有15例,短短半個月死亡人數已破百。

雖然有3、40歲的年輕死亡案例,但多數仍是60歲以上的年長者,其它明顯跡象從指揮中心每日列出的死亡個案表可窺知一二,分別是心臟病、高血壓、以及糖尿病。

60歲以上重症率一度達20%!糖尿病增加重症致死率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先前示警,不少人從輕症咳嗽變成嚴重肺炎的惡化速度非常快,預期死亡個案還會持續出現一段時間,但要特別注意的,是這波重症率比以往都高了不少,日前重症率曾一度達11%,60歲以上重症率更一度上升到20%!之所以如此,並不全是變種病毒實在兇猛的緣故,其實還與病人本身狀況息息相關。張上淳解釋,當中高齡患者多,又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交錯影響下就容易急速惡化。

糖尿病抗疫四要:不只預防被傳染,更要小心感染後變重症!



慢性病是相對可以操之在己的可控因子,其中,糖尿病顯得特別重要,因為以5月29日到5月31日這3天的死亡確診個案來說,竟然發現3分之1都有糖尿病。
  • 5月29日新增21例死亡確診個案:7人有糖尿病
  • 5月30日新增10例死亡確診個案:4人有糖尿病
  • 5月31日新增15例死亡確診個案:5人有糖尿病

為何糖尿病患得新冠肺炎會更危險?首先,高血糖會造成免疫力受損、凝血異常、血栓、身體組織或器官受損。新陳代謝科醫師鄭畬方發表的文章指出,糖尿病就像身體泡在糖水裡,血管壁慢性發炎、變得脆弱、血流減少,此時無法順利輸送足夠的氧氣、養分到各器官去,器官功能就會愈來愈差。振興醫院網站文章也說明,當器官長期暴露在高血糖環境中,退化提早且變快,共病、慢性併發症叢生,就會連累到免疫系統、導致防禦機制失能,此時就容易感染、容易重症化。

國軍新竹地區醫院發布的資料則提到,研究顯示,血糖越高越容易抑制白血球功能,所以血糖控制越差的患者,感染時死亡率越高。再加上糖尿病患者容易伴隨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或是腎臟病,連帶增加死亡率。日本媒體引用的一項澳洲研究就指出,相較一般沒有慢性病的民眾,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發生感染死亡機率高4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則高出1.4倍。

簡單來說,血糖值過高,會讓身體一直處於慢性發炎,一旦感染嚴重度不容小覷,因此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患者最輕忽不得的防疫措施。國民健康署最新列出的「慢性病抗疫四要」特別提醒:

  1. 要定期量血壓、血糖:建議慢性病患者居家監測血壓、血糖,並紀錄相關數值,按時服藥,以掌握身體狀況及控制病情。

  2. 要按時用藥:慢性病患可憑醫院或診所開立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優先至社區健保藥局領藥,減少出入醫院次數,降低感染風險;因應疫情,部分醫院有增設慢性處方箋院外領藥服務窗口,慢性病人也可先透過網站或電話詢問後多加利用。

  3. 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維持均衡飲食原則,多喝水,每週至少運動5次,每次達30分鐘。

  4. 要回診追蹤:做好個人防護定期回診,初期發病或病情穩定者,可優先選擇社區診所照護,另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可聯繫縣市衛生局,透過視訊方式或依當地衛生局之規定來就醫。

不用跑醫院!5個步驟視訊看診



  • 步驟1:就醫民眾請先利用健保署全球資訊網,查詢自己住家附近是否有「視訊診療指定院所」。(網站請點此)

  • 步驟2:電洽視訊診療院所預約視訊診療時間,並提供身分證字號,約定共同使用的視訊APP並預先下載(視訊診療示範影片請點此)

  • 步驟3:待院所聯繫進行視訊診療。

  • 步驟4:視訊診療完成後,請家屬攜帶健保卡至看診院所特定窗口(如得來速窗口)過卡、繳費、領藥,並領取第2、3次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或經院所同意後,由藥師送藥到府。

  • 步驟5:後續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第2、3次領藥,可持健保卡及處方箋自行選擇至原看診院所或社區藥局領藥。

下一頁再分享更多糖尿病補帖!醫師特別提醒,想控制血糖,三大日常習慣一定要做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