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睡覺防疫法!多睡1小時降12%染疫機率,失眠反增88%風險- 第2頁

107,658 收藏1

你也有新冠失眠嗎?



這波疫情促使民眾陷入恐慌,看著每天公布的確診者足跡、患者不幸病逝的消息又為疫情蒙上悲傷的色彩,不少民眾還得適應線上教學和遠距辦公的新生活方式,多源的壓力和突然地轉變很容易讓民眾出現睡眠問題,而在疫情之下順勢產生的失眠障礙,又稱為「新冠失眠」(coronasomnia、Covid-somnia)。根據網站《Sleep Foundation》表示,疫情流行後,失眠人口數增加了37%。

而造成失眠問題的發生或惡化失眠狀況的原因、情況,分別有:

  • 長時間接觸電子產品:滑手機、玩電腦或看電視的時間增加,但過度閱讀負向能量報導會引起焦慮恐慌;螢幕藍光會刺激皮質醇分泌,導致頭腦比較不太容易平靜。

  • 時空單薄容易迷茫:原本固定的通勤時間、路線和社交活動,轉換成幾乎都要在同一個空間活動,打破既定規律的生理時鐘,日夜都在同一個地點,作息顛倒的機會增加,甚至逐漸迷失時間/日期感。

  • 沒有運動和錯誤時間的運動:規律的運動有助於睡眠品質,但疫情期間可能反而為了要照顧小孩,或是工時被拉長等,就未必有運動時間,又或者在睡覺前運動後,思緒、體力都較為活躍,建議睡前可以進行瑜珈、太極拳等伸展性的運動種類。此外,江秉穎醫師也建議可以在上午起床後,或傍晚日落時,都是可以改善睡眠的運動時間點。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睡眠跟免疫力息息相關!研究:多睡1小時幫助降低12%染疫風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