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葉利濕排毒、糯米補氣清熱!中醫:肉粽包栗子還能補腎

9,453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陳信宏中醫師】 端午養生大小事,您知道幾項?

每年的端午時節,節氣適逢夏至前後,天地間陽氣純青,是陽氣到達頂點的時候,正因大地復甦,也是各種病邪毒蟲活躍的時候,因此古代先人常會以芳香除穢的藥草來進行趨吉避凶。五月初五「重午」一到,也是炎炎暑夏開啟之時,基於冬病夏治的預防醫學概念,正是養生的一個重要的時節,清熱除煩、補氣和胃與冬病夏治三伏貼,也常會在這個時節進行。

端午時節的以下這幾件大小事,您猜對了幾項呢?

「門前插艾」、「龍舟競渡」、「食糯米粽」、「配香熏蟲」、「雄黃驅穢」、「蘭湯淋浴」、「午時立蛋」、「鐘馗掛像」。

實不相暪,阿信中醫師其實第一項就先想到「食糯米粽」,可謂是「民以食為天」的最佳表徵呀!?




那麼,大家今年都吃過粽子了嗎?

在剝開粽葉後飄出那淡淡清香,軟嫰的米糊和著鮮嫰肉塊,栗子與花生的爽脆口感,在口中譜出一首美好的佳饒交響曲,可謂是絕妙的搭配,吃著大口滿足的香粽,鼻中香氣、口中美味,人生一大享受!

粽子最外層使用的粽葉,其實是存有老祖宗的智慧!過去的先民常以「藥食同源」的理論,利用食物的偏性來搭配藥材,以組合出較性味適合且不偏性,美味又兼具補身效果的食物,肉粽即是一個相當完美的搭配組合。

包肉粽的葉子也有養生好處?下一頁看看更多中醫師的「粽」合提醒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