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疫苗出現新冠手臂、腳趾腫大!一張圖看完5大皮膚副作用

1,075,511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逸姍醫師】重點先說: 打完莫德納或輝瑞,本來好好的,七天後手腫起來,不要怕,沒事。還是可以打第二劑。也一定要去打,保護力才夠。

美國2020年12月FDA(食品藥物管理局)緊急授權開放使用莫德納和輝瑞新冠肺炎疫苗。(美國現況大約50%打莫德納,50%輝瑞)。

在臨床試驗當中,發現這兩種疫苗都有可能在注射處出現局部反應,及全身性的症狀。而在2021年4月美國皮膚科醫學期刊中,發表了一篇414位接受疫苗後皮膚長紅疹的案例。

這兩種疫苗都是mRNA疫苗,在論文中指出:

最常見的五種紅疹

  1. 遲發型大型局部反應(或叫延遲型大型局部反應)delayed large local reactions
  2. 局部注射處反應 local injection site reaction
  3. 蕁麻疹 urticaria
  4. 麻疹樣紅疹 morbilliform eruptions
  5. 肢端紅痛症 erythromelalgia

其他還有一些比較少見的副作用,例如:凍瘡樣病灶、玫瑰糠疹、單純皰疹、帶狀皰疹、填充物注射處(例如打玻尿酸在臉上)紅腫⋯各式各樣的紅疹報導。



什麼叫做「遲發型大型局部反應」?



舉例來說,小明在6月1日左手被施打了輝瑞疫苗,回家以後,他覺得稍微有點疲倦,但沒有很不舒服,還是可以工作、玩手機遊戲。6月2日左手臂注射處稍微有點紅腫、微痛,這就是 「局部注射反應」。大概4天就消掉了。

正當他以為一切都好的時候,6月8日(注射疫苗7天後)他的左手臂腫一大包,又腫又熱,有點痛又有點癢,好像「麵龜」,他以為是蜂窩性組織炎。

結果醫師跟他說:「安啦!這是

mRNA疫苗特有的延遲型大型局部反應,又叫新冠手臂

。」


他感到一頭霧水,這難道不用吃抗生素嗎?

醫師又接著說:「這看起來很像蜂窩組織炎,但其實不是!目前機轉不明,但推測有可能是對疫苗中的賦形劑 polyethylene glycol ( 聚乙二醇)過敏。」

「重點是你還是可以打第二劑新冠肺炎疫苗!不要看到麵龜手,就不敢打第二劑唷!」

至於治療?其實有些病人自己過幾天就消了。(一般這個紅疹持續大約5天)。有些病人使用口服抗組織胺加外用的類固醇藥膏,有時可以加止痛藥,都能得到不錯的一個治療效果。

第二劑疫苗還會出現「新冠手臂」嗎?下一頁看看更多醫師的提醒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