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不包才乾的快?貼人工皮加速癒合?3大錯誤簡直挑戰皮膚極限

344,053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游懿聖醫師】

你不可不知的燙傷處理三大誤區



剛滿二十歲的小丹家住雲林,兩年前自己來高雄讀大學,小丹一直在我們診所治療痘痘,對談時得知,上進的她,除了平常上課之外,大三開始,放學沒課的時候就去餐廳打工,一方面賺點零用錢減輕家裡的負擔,二方面磨練自己的社會經驗。一向開朗的她,今天走進診間的腳步卻一拐一拐的,讓我大吃一驚。

「怎麼了?今天走路怪怪的?」沒等小丹坐下,我就先問她。

「游醫師,前幾天我燙傷了,我以為小傷不要緊,怎麼知道,這幾天燙傷的地方越來越痛,今天連走路都會痛。」小丹露出痛苦的表情這樣描述。

等她拉起褲管,我才發現,她的小腿外側,有好幾個破掉的水泡,周圍的組織又紅又腫,即使輕輕碰觸,也會引發劇烈疼痛。

「你的傷口感染了!今天我會開一些抗生素跟消炎藥給你吃,除了吃藥之外,傷口要好好照顧,出門一定要包紮起來才行。」

「醫師,請問傷口一定要包嗎?我媽媽說傷口不能包,不然不會收口,這是對的嗎?」

燙傷處理第一誤區:傷口不用包才乾的快



很多人一直有個錯誤的觀念,覺得流湯流水的傷口不能包,包了之後傷口才會乾的快、收口的快。

其實這是倒果為因的錯誤觀念,我們的皮膚最主要的功用是保護,健康的皮膚可以防水,讓外來的水份進不來,也讓體內的水份出不去。當皮膚破損時,這層防水保護層就被破壞了,因此會有組織液外滲、甚至滲血的情形;當傷口的環境良好,沒有感染、髒污的情況下,皮膚會逐漸修復、慢慢癒合,等到皮膚長好了,才不會再有滲出液,所以是皮膚長好了才收口,而不是傷口風乾收口。

堅持風乾、暴露在外不包紮的傷口,等於讓已經受傷的皮膚,直接暴露在環境中,我們每天生活的環境中有各種細菌、病毒,還有灰塵、棉絮、衣物等等汙染來源,讓傷口直接接觸這麼多外來刺激,其實是在挑戰自己皮膚的極限,白白增加傷口感染的風險,對傷口癒合,其實一點幫助也沒有!

更嚴重的是,有些人誤以為傷口上面的血塊、痂皮,摸起來乾乾的,就是傷口好了已經收口了,不但不包紮傷口,也不清潔傷口,讓一層一層的血塊、藥膏、乾掉的組織液堆疊在傷口上面,最後不但傷口好不了,還因為累積了太多外來物,而讓傷口演變成細菌感染,小丹的傷口就是這樣。

「皮膚受傷了,就要包紮起來,用紗布或OK繃都可以,特別是出門的時候,一定要包紮起來保護傷口,乾淨沒有感染、沒有太多外來物堆積的傷口,才會好得快!」我一邊幫小丹清潔傷口,一邊這樣教她。

人工皮對傷口好?下一頁看看醫師破解更多迷思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