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含糖飲料,手上狂冒黃色瘤!從皮膚看血脂過高的警訊

959,405 收藏1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王綺嫻醫師】

從皮膚看血脂肪



王先生的身體一直都沒什麼問題,但不知道為什麼,這兩個月以來身上的皮膚長出一顆顆凸起來的疹子,摸起來有點體積,不會痛也不會癢,一開始他不以為意,心想可能是過敏,想說慢慢會自動痊癒,但隨著疹子的數量增多,他開始覺得擔心。

到皮膚科門診就醫,檢查後發現在手臂、膝蓋、背後及屁股都有許多凸起的丘疹,用皮膚鏡檢查發現皮膚裡有黃色小球狀的沉積物。

皮膚切片檢查可在真皮層看見許多充滿脂肪小粒的沉積,抽血檢查發現三酸甘油脂逼近三千大關(正常值為160mg/dl以下),王先生的診斷為

發疹性黃色瘤




發疹性黃色瘤顧名思義是突發性黃色的小瘤,好發於四肢的外側、膝蓋、肩膀及屁股。

致病原因為血液中三酸甘油脂過高,經由血管滲漏到真皮組織中,被真皮層內的巨噬細胞吃進細胞內,導致真皮層中有脂肪小粒的沉積,皮膚的外觀就顯示出一顆顆黃色或有時帶點紅色的丘疹。


下一頁看更多精彩內容!發疹性黃色瘤代表患者體內三酸甘油脂過高,應該要如何改善呢?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