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防疫如何升級?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面備戰

87,697 收藏0
近日疫情未見緩和,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天公佈的「新增死亡COVID-19確診個案表」可以發現,過半數死亡病例幾乎都有慢性病史,其中更不乏洗腎、慢性腎臟病患者,為什麼腎友較容易感染COVID-19並造成重症?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理事長李洮俊醫師指出,腎臟病等慢性病會讓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狀態,免疫能力比較差,因此腎友也是容易感染COVID-19的高危險群。

李洮俊醫師也進一步指出COVID-19對腎功能可能造成的威脅,「COVID-19會使患者肺部發炎缺氧死亡,是因為肺部有ACE2接收器會跟病毒結合,而腎臟組織也有相當多的ACE2,所以病毒同時也會侵犯腎臟,造成急性腎臟損傷;即使是一般人罹患COVID-19,痊癒後也可能留下腎臟的後遺症,腎友若不幸得到COVID-19,造成傷害更大,死亡率高,要特別小心」。

腎友要注意:血糖控制不好更傷腎!


防疫升級建議:病友要做好自我血糖監測、持續用藥


除了腎臟病的病友,糖尿病病友也要注意,腎臟病是糖尿病的常見併發症之一,台灣有40%的透析患者是因為糖尿病而造成洗腎,因此糖尿病病友也要留意血糖控制不佳可能導致腎功能受損。李洮俊醫師表示,病友面對疫情除了要多洗手,避免接觸到其他人員,避免感染,最重要的還是把血壓、血糖控制好,平常跟醫療人員頻繁聯絡,定期到醫療院所回診、檢查。

李洮俊醫師也特別提醒,「有些病友不敢去醫院,怕藥物不夠就自行調節減藥,這些做法都不是很好,我們建議病友還是必須到其他的診所或附近的醫療院所就診,以健保卡就可以取得同樣的藥品」。

不過若是慢性病且病情穩定的病友要做例行健康檢查,李洮俊醫師認為倒是可以暫緩,因為最重要的還是做好自我監測血糖,並且持續使用藥物;如果是必須定期到醫療院所洗腎的病友,過程要注意保護自己,過程中配戴口罩及護目鏡等,回家後立即將衣服脫掉換洗,保持勤洗手的好習慣。

腎友要注意:若低血糖可能直接昏迷!


防疫升級建議:一定要用精準、採血不易疼痛的血糖機


「自我血糖監測是非常重要的,沒有測血糖,就沒辦法了解身體的變化及反應」,李洮俊醫師表示,「平常血糖治療良好的話,就維持平常量測血糖的方式,但平常血糖控制不佳,或有接受胰島素治療,或有發生低血糖,或有些其他感染風險的話,就必須提高監測次數」。

腎友要注意:身體出現這些異狀!防疫升級建議:首先一定要做「這件事」,再判斷是否需要送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