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約4成確診與家戶內感染有關!市長共同呼籲:不共餐、落實家中防疫

60,497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藍若水報導】近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所公布的確診案例明顯往下降,於外界而言似乎是疫情逐漸趨緩的現象。不過,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雖然雙北快篩陽性率降低,但也擔憂有潛藏個案的存在,並指出「家戶傳染」仍為這周的防疫重點。

雙北快篩陽性明顯跌降 勿忽視潛在個案風險



根據既有的快篩檢驗數據觀察,羅一鈞指出新北市7日的採檢計3694件,其中有39件陽性反應,陽性率為1%,另台北市980件的採檢當中,出現陽性25件,比例為2.55%,跟5月中旬的雙北疫情相比,確實有明顯下降,但仍有陽性出現,因此無法完全排除社區有潛藏個案的風顯。

羅一鈞表示,由於上週雙北家戶傳染約40%-45%,本周的防疫重心仍關注在家戶上,且當有陽性確診者時,快速匡列接觸採檢、居家隔離、安置確診者等等都是工作重點。

盡速隔離、安置 避免確診者返家



目前各縣市於會議討論時已達成共識,一旦有確診通報,盡可能先為染疫者安排到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因為返家執行「一人一室」可行性不高,但為了避免病毒再傳播到同住者身上,掀起新一波的家庭群聚感染,染疫者得盡可能避免在家留置。

此外,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由於快篩試劑均為醫療器材,民眾無法自行採購於家中使用,因此部長才會請廠商申請自用快篩。


(6月4日)

新冠疫情微緩幾天又見升溫警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日公布本土案例數含校正回歸共583例,其中以新北市265例最多、台北市224例居二;4日含校正回歸共有472例本土,仍以新北市227例、台北市152例為多。雙北兩位市長也分別表示,從確診感染源來看,4成多為家戶感染,此外基隆市長林右昌也引市府確診案例之分析,統計顯示家戶感染比例逾60%。

面對高比例的家戶群聚感染,雙北市長及基隆市長各提出新措施,不斷強調在家中務必落實防疫工作,維持距離、不共餐、不共用餐具等,也表示目前疫情嚴峻,大家這段期間得稍微辛苦一點,盼能控制住疫情悶燒情勢。

雙北風險高家戶感染達4成 基隆6成



家戶傳染有多高?柯文哲指出,統計至2日止,台北市已累積2800多例,而有1221例確診源自456個家庭,家戶感染占43%,比例偏高,也代表這半個月來,不少人染疫後返家,使得新冠病毒於家中繼續散播給同屋簷下的家人。

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公布市府近3日確診者感染源的調查報告,統計顯示有40.07%為家庭傳染,與台北市占比接近;而基隆市長林右昌也指出,全市有157名的個案,超過60%也是家庭群聚感染,林右昌更指出家戶感染是目前最棘手的難題,因為疫調可以發現某個人染疫、追蹤他的感染源,但當確診者回家後再傳染給家人的機率很高,因此更要提醒民眾,在家中也千萬不能輕心防疫工作。


雙北市提新措施 柯:不共餐、確診者速安排防疫旅館 侯呼籲重熱里去快篩



這段期間不探親、不聚會,家中仍要落實防疫工作,是目前雙北防止家庭群聚擴散感染的共識。

柯文哲指出,雖然北市民眾「自主封城」帶來壓平確診數激增的效果,但並沒有完全就消除新冠疫情的威脅,市府也在思考該如何對付潛在的感染源。此外,為了避免家中傳染的高風險,政策也將調整為 快篩呈陽性的個案,以安排住進專責防疫旅館並加速PCR篩檢作業為原則。一方面是防範回家後若有疏忽很容易再傳染給家人,另一方面也考慮到年長者、獨居者有及時急救的可能。

有網友提到在家中全程也配戴口罩,柯文哲表示這樣太辛苦,但居家防疫真的不能掉以輕心,呼籲市民在家中時,以 不共餐、餐具不共用,衛浴設施分艙分流為原則,盡量維持距離。

侯友宜也表示這段期間大家會辛苦一點, 去掉不必要的餐敘和拜訪,維持低度活動量,也請非民生店家暫時停業,這兩周又適逢端午節,用視訊會比面對面互動安全。侯友宜特別提醒居住於 28個重熱里的居民,趕快去快篩檢,也針對確診案例攀升中的林口、中永和、土城、蘆洲、汐止等行政區提高警戒心,落實防疫措施。

在家防疫不共餐,還是能一起顧健康!下一頁看看更多居家防疫守則與譚敦慈的推薦在家備餐食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