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預約接種4步驟可完成!App平台、超商藥局預約登記完整教學一篇看懂

3,270,900 收藏6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藍若水、蔡經謙報導】隨著疫苗預約平台的開放與施打意願結算完畢,不少民眾已陸續收到能預約疫苗的通知簡訊。很多人都想趕快排到接種疫苗,雖然網路登記、預約看似步驟繁多,其實一點都不複雜,一起來看看該如何預約公費疫苗接種吧。

政委唐鳳6日在全國防疫會議會後記者會上表示,疫苗施打會分成「意願登記」與「預約登記」兩步驟;而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也在今天上午的全國防疫會議後記者會公布,第三輪疫苗接種意願登記正式開放給18歲以上國人(民國92年(含)前出生)登記,目前開放的疫苗種類有AZ疫苗與莫德納疫苗。

由於擴大開放登記族群,加上也開始對先前已登記意願的第九、第十類民眾發送簡訊,開放疫苗接種預約,平台自上午開始就有當機、無法進入等問題,許多民眾只看到「網頁打不開」、「Error 525」,或是進入系統填資料卻顯示「身份證字號空值」等異常,造成不少困擾。那麼,疫苗預約步驟到底有哪些呢?

疫苗預約系統4步驟:先意願登記、再預約接種




為了妥善分配疫苗到全國各地,目前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臺要先「意願登記」,也就是告訴政府我有意願接種疫苗,並填寫希望接種的疫苗種類。當該廠牌疫苗可接種劑量足夠,系統會按照民眾的意願登記與疫苗分配情形,簡訊通知符合資格的人可以開始下一步的接種預約。

疫苗預約:意願登記步驟



  1. 首先進入「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
  2. 輸入身分證或居留證號碼、健保卡卡號,執行身分認證
  3. 填寫手機號碼,選擇希望接種區域及希望施打的疫苗種類(目前開放AZ及莫德納兩款)

7月13日開放意願登記對象

  • 第9類—高風險疾病者、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患。
  • 以及民國92年(含)以前出生者。



疫苗預約:簡訊通知、預約接種登記



  1. 之後,縣市地方政府將統整需求量,視疫苗存量狀況透過1922寄發通知簡訊,會收到預約簡訊的民眾,代表年齡及資格都符合

  2. 收到簡訊後,還要再登入預約平台或是「健保快易通」APP進行下一步的預約登記,才算正式預約!
    或者也可以直接到超商、藥局或衛生所,透過健保卡插卡,選擇方便的的時段和地點,正式完成預約。

  3. 預約後想改期怎麼辦?預約的時段遲到了還能接種嗎?
    如果預約完成後還想要改期,必須再透過平台網站或健保快易通APP修改,另外政委唐鳳特別提醒,施打當日錯過原本預約的時段,依然可以到現場安排接種,但要是當天人都沒到,就要等下一輪開放預約時間再重新預約囉。






COVID-19疫苗優先接種順序



除了醫事人員、第一線防疫人員、長照機構照顧者等暴露在高風險中的民眾以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根據疫苗到貨量,以及不同群眾的實際防疫需求,公布多次COVID-19疫苗的優先接種順序。根據疾管署公布最新資料(6/21),更新版的COVID-19疫苗優先接種順序為:

  1. 醫事人員
  2. 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
  3. 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
  4. 特殊情況必須出國者(如外交人員、代表國家出國的運動員或選手)
  5. 洗腎患者、社福機構及照護系統住民與工作者
  6. 75歲以上族群、孕婦
  7. 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者(國防、軍事、憲兵、運輸倉儲人員、教職)
  8. 65歲~74歲族群
  9. 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19~64歲具有易導致嚴重疾病的高風險疾病者
  10. 50~64歲族群


手機、電腦、藥局、超商都能預約打疫苗!4種管道預約流程步驟一次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