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讓她2年後淚領殘障診斷書!點眼藥水降眼壓能逆轉視力退化嗎?

93,183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許粹剛(振興眼科部主治醫師)】最近新冠肺炎在台灣嚴重肆虐,許多青光眼病患因為害怕上醫院都沒有回診,十分擔心,想提醒民眾的是,小心青光眼會在新冠肺炎蔓延之際悄悄地偷走您的視力!

在眼科診療路上,常常因為病人對於疾病早期徵兆的輕忽,錯失了治療的黃金時間,讓醫師格外惋惜,青光眼就是一個常見卻很容易錯失最佳治療時間的疾病,所以我們稱之為「視力小偷」!

「請問一下,您是看遠或看近不清楚呢?」習慣對患者問這個問題,因為很多病患只是單純開始有了老花眼,但不想接受看近需要戴眼鏡的事實。

某日一位46歲清秀少婦進來診間,沒有什麼全身疾病,敘述著心裡的疑惑:約二十年前,她做了近視雷射手術,術前近視度數約八百度,術後視力也恢復很好,但最近這一、兩年覺得看東西不清楚,「我覺得看遠看近都不清楚,而且最近嚴重到終於決定要去配一付眼鏡改善視力,但最糟的是,配了眼鏡後,還是看不清楚!」長期看診經驗告訴我,這不只是單純的老花眼。

為患者重新量測視力,並安排基本的驗光、眼壓檢查。報告出來後,患者雙眼最佳矯正視力都能驗到1.0,左右眼眼壓分別是20、21mmhg,雙眼眼壓都落在正常眼壓範圍內。乍看之下,是好到不能再好的檢查結果,但一個很容易被忽略卻重要的警訊是,患者曾接受過雙眼雷射近視矯正手術,所量得的眼壓其實是小於真實的眼壓值。


做過近視雷射手術後,角膜厚度會比一般人薄,眼壓測量數值會比實際的低,將患者眼壓做角膜厚度重新校正後,實際眼壓值可能落在25-26mmhg,長期維持這樣的眼壓會對視神經造成很大的傷害。

然而患者常常因為對日常生活作息沒有太大的影響,能拖就拖的心態造成了嚴重的視野缺損。當天立刻檢查她的視神經狀況,發現視神經盤凹陷將近90%的比例,週邊視神經細胞所剩寥寥無幾,並進一步安排視野檢查,結果視野只剩下中間小島般的範圍有光感(central island)。

「您目前視力缺損非常嚴重,主要是青光眼造成!」青光眼就像是個視力的小偷,會一點一點偷走您的視力,

青光眼患者的眼壓可能很高,眼睛後方的視神經在長期被壓迫的情況下,會造成視神經盤凹陷變大,導致視神經細胞缺損,臨床表現上就是視野缺損,看東西的範圍變窄變小,最後只剩下中間一點點的視野

,有句成語「以管窺天」,就是這樣的感覺。

遠離青光眼靠眼壓藥有用嗎?下一頁看看醫師解析真實案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