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可以混打?保護力更好還是副作用更嚴重?研究分析曝結果

293,564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自今年5月起,隨著新冠病毒在台逐漸蔓延,疫苗供給問題或許是各地民眾最關心的問題之一。除了先前搶先抵台的AZ疫苗外,莫德納疫苗也有部分抵台。在國內疫苗數量依舊不足的情況下,或許「混打疫苗」不失為一個解決方案。

莫德納疫苗即將於國內開打。疫苗混打一直是不少民眾關心的議題。不過,國內目前並不開放。目前國內唯一可以採用混打疫苗措施的群體,僅有接種第一劑後產生嚴重過敏反應的民眾,才可以在施打第二劑時,接種他牌疫苗。

陳時中6/6時也針對是否放寬不同年齡與對象混打疫苗,於受訪時表示,相關科學實驗正在進行,還是要由科學證據說話。

加拿大開放疫苗混打,先腺病毒疫苗再mRNA疫苗



國內暫時未開放疫苗混打,不過國外部份國家採取的方針有些許不同。加拿大免疫諮詢委員會(NACI)已於今年6/1更新該國疫苗接種指南,若要進行疫苗混打,建議第一劑施打以腺病毒為載體製成的疫苗(如AZ疫苗),而第二劑則可以選擇以mRNA技術製成的疫苗(如BNT疫苗、莫德納疫苗)。

該指南指出,會有這個順序主要是怕會有產生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VITT)的風險,以及避免人體對某些特定抗原產生免疫反應的可能性。也就是說,不建議民眾施打完mRNA疫苗後,第二劑改打AZ疫苗。不過,民眾若第一劑接種的BNT或莫德納疫苗,第二劑則可選擇這兩款mRNA疫苗任一款施打。

而加拿大免疫諮詢委員會(NACI)之所以做出這個更改決定,則和近期西班牙與英國的研究脫不了關係。這些研究均發現,混打AZ疫苗與BNT疫苗對預防新冠病毒可能有一定的效益。


流行病學家暨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則在《遠見雜誌》舉辦的Clubhouse討論中表示,英國在新冠疫苗供給不足時,有嘗試進行疫苗混打實驗。該實驗儘管尚未完全公開發表,但前段時間已經公布了部分的研究數據,AZ疫苗、莫德納疫苗、BNT疫苗混打後保護力及有效性皆仍維持著不錯的結果。

而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也指出,根據西班牙的研究,600位民眾接種AZ疫苗後隔8周接種BNT疫苗,研究結果發現,效果意外的不錯。

疫苗混打一定有好處?下一頁看看更多專家分享看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