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學問大!不可輕忽的用藥安全

34,680 收藏0

平時若準備好居家常備藥箱,有時生了小病就可以自行在家用藥、緩解症狀,但卻常常搞不清楚用藥時機,尤其最多人困惑的就是用藥的間隔時間、以及到底該飯前還是飯後吃藥、有差嗎?其實,這些用藥方法,可隱藏著不容忽視的用藥安全問題,不論是到藥局買藥、在家中用藥,不少人都有用藥的錯誤觀念!

 

許多口服藥品標示飯後服用,但如果想要快速緩解症狀,卻還沒到正餐的時間,便會開始猶豫藥品在肚子空空的情況下是否會刺激腸胃。對此,永信藥品林澐若藥師解釋,標示三餐飯後服用的藥,並不代表一定會傷胃,而是習慣性問題、方便民眾記憶服藥時間;當然,有些藥品確實會對胃部造成刺激,藥品也會有相關標示,因此仍建議遵照飯後服用的指示。

 

以一般常見感冒藥為例,為了盡快發揮藥效,有人會選擇短時間內兩次服藥,林澐若藥師提醒,原則上必須參照藥品的作用時間,藥品外盒會清楚標示一天三次、四次服用,代表於三餐飯後、睡前服藥較佳,不建議自行於短時間內任意用藥。

 

其實,吃藥時間細分成六種,包含:

飯前:飯前30分鐘左右吃藥

進食前:吃飯前515分鐘吃藥

進食後:吃完飯馬上吃藥

飯後:吃完飯30分鐘後再吃藥

飯間:飯跟飯之間空腹的時候吃藥,大約是飯後2小時吃藥

 

會因為食物而影響藥效的藥品,多建議飯前服用;而對胃部會有刺激性的、或食物可幫助吸收的(如:脂溶性維生素)則會建議飯後服用。藥品說明書會標示建議的服用時間,藥局的藥師也會指示應該在何時服藥,代表該藥品在那期間效用最大、副作用最小。

 

而若忘記準時吃藥,也別慌張,以最常見的一般感冒藥而言,林澐若藥師表示,忘記吃可以補吃,但不需一次服用兩倍劑量的藥品,草率服藥反而會給身體帶來極大的負擔。

 

除了購買藥品時需要仔細聽從藥師指示,若在家服藥時仍有疑問,務必先詳閱藥品的外盒包裝與內附說明書,說明書中都會寫明藥品劑量、用法、用量、使用方法、副作用及警語,千萬不要嫌麻煩就草草了事,因為「看清楚藥品標示」、「清楚用藥方法與時間」,才是正確用藥最重要的法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