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禦新冠肺炎重症化,醫師提供顧守心血管方法

91,317 收藏2
全台三級警戒再度延長,許多糖尿病友擔心免疫力不佳,若還是上醫院做檢查,恐怕成為最有可能染疫的族群之一,目前確診死亡案例仍以具有慢性病史的案例佔多數,該如何在非常時期做好健康管理,已經成為糖友必須面對的課題!

罹患糖尿病等同心臟病!
高齡加上多種慢性病,若染疫是危險的


心臟科權威洪惠風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要特別留意心血管病變,糖尿病患者約有2/3死於心血管疾病 [1]。

研究觀察以下四類族群[2]:
(1)沒有糖尿病也沒有心血管疾病的族群
(2)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族群
(3)患有糖尿病的族群
(4)同時有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的族群

結果發現:
族群(1)得到心肌梗塞或猝死機率最低、存活率最高
族群(4)得到心肌梗塞或猝死機率最高、死亡率最高
族群(2)、族群(3)未來得到心肌梗塞或猝死的風險機率幾乎相同

「所以有學者將糖尿病稱為『等同心臟病』,如果得了糖尿病,就要當作得了心臟病,兩個都有當然風險更高」。

對於原本就患有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或兩者兼有的病友來說,本身免疫力較弱,加上心血管也在新冠病毒攻擊之列,一旦染疫將不堪設想。這是因為新冠病毒進入體內之後跟作為細胞表面受體「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ACE2)結合,就可以直接進入並感染細胞,不只呼吸系統,心臟、血管細胞組織也都有ACE2。

而年齡也是影響新冠肺炎死亡率的一大因素,洪惠風醫師表示,義大利研究統計發現90歲以上罹患新冠肺炎的死亡率為27.5%,80幾歲19.8%,70幾歲9.1%,60幾歲2.7%,有慢性病時危險因子又升高,因此年長的慢性病患者是風險非常高的族群[3]。

下一頁看更多精彩內容!血糖沒控好當心「無痛性心肌梗塞」!出現這些症狀應考慮送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