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禦新冠肺炎重症化,醫師提供顧守心血管方法- 第2頁

91,312 收藏2

讓血糖機告訴你哪些東西不能吃
控制碳水化合物+記錄飯後血糖


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照理說應該盡可能維持日常生活的規律與穩定,但疫情期間的飲食跟運動都跟平常完全不同,洪惠風醫師認為現在是宛如戰爭的非常時期,「只能待家裡,不能出去運動,飲食容易失調,人又會變胖,都要發揮創意解決」!

飲食方面,血糖會跟著飲食、運動一直改變,在三高之中最難控制,原則上碳水化合物不要吃太多,洪惠風醫師也提到,「如果平常血糖控制得好,重要的是飯後2小時的血糖值,這跟糖化血色素直接相關,也可作為調整食物內容的參考。

所以有血糖機要拿出來用,只有血糖機才會教你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記錄時也別忘了連剛才吃下的食物一起記下來。例如飯後2小時血糖比較高,代表剛才的食物要特別小心,如果每次吃這種食物,飯後血糖都特別高,可能就要避免食用」。

運動方面,洪惠風醫師指出,對糖尿病最重要而且也對心臟好的運動,主要還是能夠鍛鍊心肺的有氧運動,不妨在家準備腳踏車邊看電視邊運動,或跟著Youtube的影片示範,只要注意安全,也是非常可行的方法。

血糖沒控好當心「無痛性心肌梗塞」!
出現這些症狀應考慮送醫
若血糖控制得不好,不僅是心血管的危險會升高,還可能造成失明、洗腎、中風、心肌梗塞等後果,「糖友若產生神經病變,有時心肌梗塞了,卻一點感覺、徵兆都沒有,日後到心臟科做心電圖才發現不知道什麼時候心肌梗塞了,特別危險」,洪惠風醫師叮嚀糖友,疫情期間格外要做好自我保護。

如果需要血糖機輔助,除了血糖機的精準度必須符合ISO15197的標準,建議選擇信譽佳且採血比較不痛的大廠牌。

除了血糖,洪惠風醫師引述歐洲心臟協會的建議指出,壞膽固醇(LDL-C)跟動脈硬化的速度呈直線相關,糖友更要積極控制血脂和血壓,如果是資深糖友,壞膽固醇(LDL-C)的值要小於55mg/dL,腎功能較差LDL-C也要控制在70mg/dL以下,血壓要小於130/80mmHg,並在回診時將相關數值向醫師報告,「有的人怕去醫院,不吃藥就直接中風了,所以藥一定要規則吃,建議先打電話到醫院詢問能夠配合的方式,也可以請家中年輕人幫忙領藥」。

平時注意控制三高之外,如果突然出現肚子很餓、頭昏、冒冷汗、心跳很快等低血糖造成的不適,若平時血糖控制得好,可以先吃顆糖幫助改善,經常低血糖則必須跟醫師討論是否調整用藥;如果出現中風或心肌梗塞症狀,例如說話不靈光、半邊不能動、嚴重頭暈、臉部表情兩邊不對稱,或是突然喘起來、胸口悶痛有壓迫感,而且隔15~30分鐘都沒有改善,一定要盡快送醫。

洪惠風醫師簡介


主治專長:
一般心臟學、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醣)、狹心症/心絞痛/冠心病、心導管冠狀動脈介入(氣球擴張術及支架置放術)、頸動脈狹窄、腎動脈狹窄、EECP心臟體外反搏治療、急重症、心律不整、心臟電腦斷層

學歷:
台北醫學院醫醫學系醫學士

經歷: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科主任
新光醫院教學研究部副主任兼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義大醫院 心臟科主任兼一般醫學科主任
義大醫院 一般醫學科主任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科主任
連續三屆新光醫院全院票選均獲“優良醫師獎”
臺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理事
中華民國心臟醫學會理事
台北醫學大學教育部部定助理教授
輔仁大學臨床教授
天下文化出版 ”為什麼心臟病總是突然發作”
新光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
台北榮總心導管特約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研究員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住院醫師、總醫師
陸軍軍醫官預官

參考文獻:
1. https://www.tsoc.org.tw/upload/journal/2/20110531/2.pdf
2. Schramm TK,Gislason GH, Kober L, et al. Diabetes patients requiring glucose-lowering therapy and nondiabetics with a prior myocardial infarction carry the same cardiovascular risk:a population study of 3.3 million people. Circulation 2008;117:1945-1954.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448252/
3. https://www.statista.com/statistics/1106372/coronavirus-death-rate-by-age-group-italy/ Accessed on 21/05/2021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