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I破30、年輕女子染疫亡!醫師:端午控血糖要「菜→肉→粽」才對

21,076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茂盛醫院】

端午節吃粽子配珍奶,導致肥胖的殺手級美食



端午將至,但因疫情升溫,全國繼續維持第三級警戒,指揮中心要求國人宅在家,切勿跨區移動和群聚過節。民眾利用外送平台叫粽子等美食的機率就會大增,一不小心就把過多的熱量、糖份和油脂吃下肚,不健康的飲食方式反而拉低免疫力,讓宅在家的防疫破功。

茂盛醫院家醫科呂昀珊醫師就示警,日前一位30歲無慢性病卻染疫死亡的女性,極可因為肥胖導引發重症致死!根據美國的一項研究發現:BMI超過30者,其染疫的重症風險比一般人高出30%,提醒愛吃粽及地雷美食的民眾一定要節制。


台灣最年輕染疫亡30歲女恐因肥胖所致!美國研究指BMI超過30染疫重症風險多30%



國內新增一例最年輕的本土染疫死亡個案,一名30多歲女性住院5天不幸病逝,指揮中心說明,該女體重約90幾公斤,是造成染疫死亡的風險因素。對此,呂昀珊醫師提醒,這位染疫的女性體重達90多公斤,推測BMI應是超過27以上的肥胖族群!

醫學上的定義指BMI(身高體重指數)在18.5至24之間屬於正常,大於24是過重,大於27就叫肥胖,肥胖族群會造成免疫系統失調,在面對病毒反應時,抵抗力無法正常運作,所以罹患疾病的風險也會上升,染疫的重症風險更是一般人的1.3倍。

高BMI、肥胖族群是染疫高危險群

,應先施打AZ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

有鑑於肥胖者也是重症的高危險群,因肥胖會引發很多併發症,往往也與三高有相關,免疫功能也較差。建議BMI大於30的民眾可考慮自費施打「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除了預防細菌性肺炎,統計也發現施打後染疫後的重症率會下降;同時,肥胖族要記得要多走動、避免久坐,促進新陳代謝,增加免疫力!


家醫科呂昀珊醫師也認為,武肺病毒會攻擊肺部細胞,導致次發性細菌性肺炎,所以抽煙、高BMI、肥胖、老人、慢性病患…等高危險族群,若接種「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也是非常有助防疫的。但長期而言,減重才是唯一良方。

端午佳節將到來,粽子怎麼吃才能兼顧防疫與減肥?下一頁聽聽醫師的更多叮嚀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