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也會「傷心」可能引猝死!時常觀察這4點提高警覺

80,879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隨著新冠疫情在台灣肆虐,不知不覺突然死亡的案例頻傳,稱作快樂缺氧(沉默缺氧)的病症漸漸浮上檯面,令各地民眾人心惶惶。不過除了隱形缺氧外,新研究指出,新冠病毒還會損害心臟,可能讓民眾不知不覺就送命!

心臟病患不會增加感染率,但新冠病毒會加劇心血管負擔



若是心臟有問題的民眾要小心了!雖然新冠病毒「一視同仁」,並不會因為心臟有相關疾病就比較容易染疫,不過,新冠病毒確實會對心血管疾病的民眾造成壓力。

新竹臺大分院心臟血管內科劉聖甫醫師指出,有心臟疾病或是潛在心臟病的民眾,一旦感染了新冠肺炎,可能會更容易出現感染症狀或其他嚴重的問題。

劉聖甫解釋,感染covid-19後,由於會對肺部造成損害並引起發炎症狀,後續產生的血氧下降以及因發炎反應造成的血壓下降,都會讓心臟必須跳得更快更用力,進而對心血管系統造成負擔。

也因此,患有心臟疾病、先天性發紺型心臟病及阻性肥厚型心肌病的病人均有可能被歸入高風險類別。

心肌炎造成突發心因性猝死,成為新冠疫情新隱憂



前台大醫院副院長、免疫學及病理科教授許世明也提醒,新冠肺炎病毒除了會影響身體的許多器官之外,還會容易導致心血管功能失調。患者有可能會因為病毒感染或免疫反應引起的心肌炎而突發死亡。可以說突然的心因性猝死(Sudden Cardiac Death, SCD)已經是新冠病毒感染的隱憂。

一篇刊載於《美國心臟病學會期刊》的研究指出,新冠病毒會直接感染心肌細胞。該研究說明,當心肌細胞受到感染,就會造成細胞激素產生、肌節分解和細胞死亡,進而降低心肌的收縮力。

新冠病毒還可能對心臟造成哪些問題?下一頁了解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