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又有新症狀?打疫苗也剋不住?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提醒一件事

418,003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印度變種病毒株Delta病毒株在世界多國蔓延,引發國際廣泛重視。台灣不少民眾見此狀況也開始擔心疫苗的效果不夠力。不過專家表示不用擔心,疫苗是有效的。施打疫苗後可以有效地降低感染與重症的風險。

台灣自5月起疫情逐漸延燒,造成大量民眾確診。造成這起事件的是英國變種的Alpha病毒株,究其原因或許是傳染性比傳統病毒株更強而惹的禍。除了Alpha病毒株之外,去年發現的印度變種Delta病毒株傳染性更勝一籌,也引起許多民眾的警戒,甚至出現「打了疫苗」也贏不過印度變種病毒株的傳言。

印度變種Delta病毒株傳染力強,出現的新症狀不可忽視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感染印度變種Delta病毒株的新冠確診者比例已高達10%,雖然聽起來不算多,但一個月前的比例僅有1%。短短一個月大量增加的確診結果,揭示了Delta病毒株的強勁傳染力。

Delta病毒株比起原先的英國變種的Alpha病毒株傳染力高出60%。據悉,在過去半年,印度的Delta病毒株已經入侵了全世界74個國家,若無法加以控制,恐變成全球的主要病毒株。

除了傳染力強,Delta病毒株還會產生與一般新冠病毒不同的感染症狀。根據「彭博社」報導,印度近期的臨床結果發現,感染Delta病毒株後會出現胃痛、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聽力喪失、關節痛和扁桃腺嚴重發炎等病狀。


印度孟買的心臟病專家Ganesh Manudhane甚至指出,感染印度變種後會更容易出現血栓症狀。他表示,原本去年一整年他只看到了3、4個血栓病例,如今每周都有1個。過去2個月她已經治療了8名有血栓併發症的患者,其中有2起個案甚至因為壞疽(因缺乏血液循環,組織壞死、腐爛)需要截肢治療。

英國染印度變種病毒株的死者,近3成已完成疫苗接種



此外,英國的印度Delta病毒株疫情也引起全球關注,官方甚至因為這波疫情推遲了當地全面解封計畫。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英國新冠病毒確診者罹患Delta病毒株的比例已高達90%。更引起大眾注目的是,在所有感染Delta病毒株的死亡病例中,有29%的人已完成疫苗接種。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於6/14記者會表示,這個現象值得關注與參考。

打完兩劑疫苗卻因變種株感染死亡?下一頁看看醫師用數據深入說明,為什麼疫苗保護利大於弊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