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胸肉熱量低,但2類部位是脂肪地雷!1招讓低脂雞胸肉口感不乾柴

168,416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編輯部】雞肉價格相較便宜,國人也喜愛熬燉各類雞湯來養生,此外料理方式多樣,煎煮烤炸都美味,因此成為台灣人最喜愛的肉品之一,農委會畜牧處更曾統計,台灣每人每年消費雞肉量達40公斤,數字甚至超越豬肉。

此外,近年來減肥風氣盛行,而且與以前流行的單一食物減肥法不同,更注重營養均衡、保持肌肉量,因此低脂、高蛋白的雞胸肉,更是受到減肥與健身運動族群歡迎。不過,雞肉的不同部位其實熱量差異頗大,在享用美味的雞肉前,別忘了為自己的體重、血脂多著想一點!

雞胸肉熱量低、蛋白質豐富,但雞肉其他部位還是有熱量地雷



同樣是日常飲食主要蛋白質來源,禽肉和畜肉的營養價值卻有些差異。營養師劉素櫻(Stella)在著作《營養師的百問百答》介紹,雞鴨鵝等家禽類的熱量與膽固醇,比起牛、豬等家畜類來得低,不過脂肪含量則因部位而差異甚大。

以減肥族群最喜歡的雞胸肉來說,雞胸肉每100g的熱量僅119大卡,但同時含有23.3g的蛋白質,且脂肪僅有2.1g、膽固醇僅62mg,在雞肉各部位中僅有里肌肉能夠相比;而棒棒腿、清腿(去骨雞腿排)雖然脂肪含量比雞胸肉稍微高一點,也仍屬於熱量較偏低的部位。

由於雞肉的脂肪大部分存在於雞皮、皮下組織,因此雞皮占比越多的部位,通常熱量與脂肪含量就越高。也就是說,像雞翅、雞屁股這些滿滿雞皮的部位,其實都是熱量炸彈!

▼雞肉各部位每100g營養成分表(資料來源: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熱量(kcal) 粗蛋白(g) 粗脂肪(g) 膽固醇(mg)
里肌肉 109 24.2 0.6 54
雞胸肉 119 23.3 2.1 62
棒棒腿 150 18.9 7.7 66
清腿 157 18.5 8.7 97
雞排 183 17.1 12.2 66
二節翅 229 18.1 16.8 115
雞尾椎 452 9.1 45.9 124

雞肉好消化適合長者,雞湯這些人少喝



雞肉的脂肪含量除了與雞皮有關,分布的方式也造成口感上的不同。Stella營養師指出,雞肉的纖維比較細,脂肪分布較為均勻、又含有較多不飽和脂肪,因此肉質更為細嫩,易於消化。

《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一書也提到,由於雞肉有著脂肪含量偏低、不飽和脂肪酸較豐富的優點,只要去除雞皮,就是高蛋白、低熱量的食材,因此對於牙口不好的老人,或是需要注意脂肪攝取量的心血管疾病、減肥族群都十分適合。如果想要控制體重,烹調的時候也要記得把溶出來的浮油撈掉,幫助減少脂肪攝取。

另一方面,台灣人除了吃雞肉以外,也十分喜愛熬煮雞湯作為養生之用。不過《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提醒,雞湯容易刺激胃酸分泌,而且普林含量較高,因此胃酸過多、胃潰瘍、膽結石與痛風患者,都不宜多喝。

想去腥不一定靠蔥薑蒜酒!下一頁看看專家推薦這水果也能幫雞肉去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