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疫苗死亡風險高?長輩到底該不該打疫苗?專家詳列數據探討

593,860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近日,由於長者接種新冠疫苗後發生猝死的個案新聞頻傳,令不少民眾人心惶惶。不過,讓長者優先施打新冠疫苗,實際上是希望能提供長者對抗病毒的保護能力,能夠預防重症。除了指揮中心以外,也有多位醫師、研究專家出面說明,目前猝死情況未見與疫苗相關,為了成功抗疫、避免病毒傷害擴大,仍建議長者只要身體狀況許可,就可以接種疫苗。

日本捐贈的124萬劑AZ疫苗,截至6/17晚間9點止,已累計了25例的疫苗施打後死亡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於6/17記者會表示,目前已有兩案完成相驗,1例患有有動脈阻塞性心血管疾病,另1例則有動脈硬化病史,目前並沒有與疫苗相關的死亡個案。

接種疫苗死亡風險高?指揮中心、何美鄉分別列出數據探討



或許因為相關負面新聞頻傳,不少長者或家人看到相關訊息,開始對施打疫苗產生疑慮與擔心。新北市6/17的疫苗施打率甚至不到50%。不過根據指揮中心公布資料,與他國不分年齡接種疫苗後死亡率相比,台灣的數字屬於中間值;若以同樣75歲以上、疫苗接種後死亡的數據相較,台灣為每萬人中0.87人,低於南韓的每萬人中1.42人。

莊人祥表示,從國外案例來看,高齡長者或有慢性病的銀髮族,會使得疫苗施打後通報死亡的案件數量增加。仍然要藉由回顧病歷資料或解剖釐清死因,才能得知這些事件是不是真的和疫苗相關。事實上,根據109年度台灣人口統計資料,即便在未接種疫苗的情形之下,可以預期平均每日都會有200多名75歲以上長者死亡。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則表示「先不要被數字嚇到了」。雖然長者在施打完疫苗24小時內死亡,這之間的因果關係一定會被提出討論,但兩件不相關的事情之間的發生機率是可以計算的。


根據內政部資料,每日不論有沒有施打疫苗,都會有75位90歲以上的長者,因不同的疾病往生。何美鄉指出,以相關數據計算,如果疫苗分5天施打,以100%施打率統計,則每日將有15位施打疫苗者在施打疫苗的同一天往生;若以50%施打率,則有7位施打疫苗者在施打疫苗的同一天往生。

而生物相關的因果推論就需要更多資訊及證據了。何美鄉引述自己20多年前的經歷,曾協助研究調查嬰兒猝死與三合一疫苗的可能關係,這就需要收集對照案例,也就是居住在同縣市或附近縣市、同日出生的嬰兒死亡案例,藉此才能與打疫苗的案例比對,進而得出嬰兒猝死是否與三合一疫苗有關的結論。

身為一直在「計算數字」的流行病學家,何美鄉認為:「我們常常需要透過探討那些無法挽回的生命,來預防更多早發的死亡。」她表示,從經驗來看,死亡案例與施打疫苗掛上關聯之後,一定會嚴重打擊施打疫苗的進度;但知識告訴她,「只要沒有超出預期的死亡人數,一定要讓更多的長者繼續施打疫苗,才是挽救生命之道。」

打疫苗與否,都可能造成遺憾…?打疫苗前看看下一頁的醫師建議說明,才更能做出不後悔的決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