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還愛纏上4大部位!掉髮、腎衰、心肌炎竟都與它有關

59,529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5月起至今,台灣本土新冠肺炎確診數量已突破1.2萬,並且累計了超過500例的本土死亡案件。面對在台肆虐的新冠疫情,或許不少民眾僅認知到新冠病毒對肺部所造成的危害,如呼吸困難、肺炎等。不過,除了肺部以外,諸多專家指出,新冠病毒還會影響人體的其他部位,諸如心臟、腎臟甚至大腦都會中標!

新冠病毒可能讓皮膚產生紅疹



一篇英國皮膚科期刊(BJD)發布的論文指出,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有17%最早的症狀是皮膚長紅疹,甚至有21%患者僅有表現出紅疹症狀。相關論述也在《美國皮膚醫學期刊》的另一篇研究得到佐證。

京硯聯合診所皮膚科醫師蔡逸姍表示,依據近年皮膚科醫師發表的相關論文,紅疹大致可分為6類、包含蕁麻疹、凍瘡樣病灶、麻疹樣(斑丘疹)、網狀青斑、水泡及小出血點。

而西班牙足科醫生學院總理事會(The Spanish General Council of Official Podiatrist Colleges)也曾表示,在法國、義大利及西班牙等地有大量的新冠病毒患者腳趾出現紅紫色病變,外觀類似水痘、麻疹、凍瘡等皮膚病。

若發現自己曾有接觸史,而身上也因為不明原因出現紅疹,合併發燒等其他症狀,則應立即就醫。而若是本來就已經罹患的皮膚疾病,則先不必過度擔心。


新冠病毒感染心臟細胞,降低心肌收縮能力



新冠病毒不只影響肺部、血氧,許多新研究還指出,新冠病毒會感染心臟。一篇發表於《美國心臟病學會期刊》的研究指出,當心臟受到新冠病毒感染,就會導致肌節分解和細胞死亡,進而降低心肌的收縮力。

輕症新冠患者、歌手陳零九也曾於臉書發文表示,因為心悸等症狀,曾出現夜不得眠的情況,要睡時就會驚醒,睡得不太好。


即使是新冠肺炎痊癒後,也可能出現心臟相關的後遺症。甚至有日本研究指出,不論是輕症還是重症,都有在新冠肺炎痊癒後產生心肌障礙的可能性。甚至有研究以從新冠病毒痊癒的民眾為對象,發現78%痊癒者心臟出現異常,60%發現心肌炎。因此,若有出現心臟相關問題,務必及早就醫診斷,才能夠及時避免憾事發生。

下一頁繼續了解:腎臟、神經系統也可能被病毒攻擊!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