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群聚擴大38人確診,市府宣布緊急打疫苗!苗栗縣快篩驗出235人陽性,總確診達550人

286,910 收藏0
【早安健康/吳慧禎報導】台北市染疫熱區是否從萬華擴散到其他行政區?士林爆發長照機構群聚,且造成3人死亡,更有不少人篩檢結果「陰轉陽」!黃珊珊副市長說,一名長者洗腎後確診染疫,回到護理機構傳染給他人引發群聚感染。因此,士林區6月13日至19日確診人數達54人,確診人數超越萬華區的當週40人。

士林長照群聚47人確診入院



關於士林長照機構群聚一案,北市衛生局中午於記者會說明時間軸:6月8日有首例個案,6月9日該機構篩檢又發現一例確診並通報,12日再增一例,14、15日起北市府安排74人全面普篩,第一波20人確診、後來也陸續有個案染疫的狀況出現,截至目前共有47人確診收治於醫院(含31位住民、16位工作人員)。

北農群聚爆發最新消息



另一個備受關注的是「北農群聚」!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北農)日前連續傳出群聚染疫消息,而且不斷擴散,早上北農證實,確診的北農員工來到19名(含第二市場包裝中心派遣工10人),另外還有攤位承銷商多人確診;截至一早的消息北農共計相關38人確診。

眼見北農群聚滾雪球般擴大,今天早上9點多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與團隊,緊急抵達第一果菜市場場勘快篩動線。

北農是全台灣最具規模的果菜集散中心,每天下午進貨全台各地的新鮮果菜,於隔日凌晨展開拍賣,工作人員含括理貨人員、拍賣人員、清潔人員、貨運及搬運人員等。正因為北農是民生物資重要機構,運作又涉及大台北地區與中南部,北市府宣布啟動「北農2.0」專案,進駐快篩團隊成立前進指揮所,截至目前超過400人完成快篩。

黃珊珊現身場勘外篩動線!說明北市府2策略全力防堵群聚繼續「滾雪球」



有市議員認為當初「沒有擴大匡列、沒有強制快篩、沒有立即停業」,是造成感染嚴重擴大的主因。而黃珊珊副市長早上現身現場最新說明兩大策略,今天週一北農休市,同時將盡速設置快篩站,提供還沒篩檢者人員就近篩檢,以穩定台北與中南部地區蔬果批發正常運作。批發市場的工作人員已掌握,不過也有週邊攤商確診,將展開精準疫調。

第二,今天早上開始讓目前快篩陰性者先安排施打疫苗;中央指揮中心同意北市府運用多配發10%的熱區疫苗數量,讓北農相關人員取得PCR陰性結果後盡快接種疫苗。

不過,目前北農的批發暫時不會停止;中午12點台北市長柯文哲再開記者會做最新說明。

(中午12:10更新)最新消息,台北市政府記者會中黃珊珊證實, 5月14日至今北農38人染疫,含第一市場29人、第二市場9人;另外還有外包商7人確診,因此除了北農員工、連帶外圍相關人員總共應是45人染疫。

北市府說,其實第一波北農萬華工作地點的疫情於5月31日已告一段落,不幸在6月初又出現第二波發生於濱江市場的感染,且多數是在冷凍區人員發生群聚,接下來近日又有第三波群聚發生於萬華工作區。其中最新確診的18位攤商中有13人住外縣市(如基隆、新北等),還需要針對外圍再匡列,柯文哲也坦言該群聚案中住台北的不到一半,疫調難度相對比較高,還要整合。

「北農群聚」前進指揮所最新緊急措施
  1. 將北農目前拍賣的動線與場域分倉分流:因為過去是開放空間,先前染疫者幾乎是處於同一空間造成群聚
  2. 設定清楚的出入口控制人流:原先週一至週五進出市場採身分證字號自主分流,今起採強制分流。
  3. 精準疫調與匡列:原先疫調單位分散於不同縣市因而有時間差,目前展開精準疫調找出第二圈接觸者,明天會有更詳細的計畫內容公布。
  4. 北農要不要休市?黃珊珊說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通電話討論,北農目前不休市,但會以降載的方式控制。
  5. 相關人員快篩陰性後都安排優先施打疫苗,提升該區工作者集體的保護力:柯文哲認為,另外與其每週快篩,他認為不如以疫苗防堵,與中央討論過決議,若已快篩是陰性、或處於較外圍接觸率低,就直接先打疫苗。今日就有2、300位預訂接種,明日繼續。

新北的果菜市場也要全面篩檢!還有苗栗縣突宣布快篩驗出超過2百人陽性,怎麼回事?請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