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呼吸道感染,維生素D不可少!專家整理10大免疫食物排行

568,664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為了不讓自己受到病毒侵害,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做好防疫措施之外,飲食對於健康與免疫力的保健也不容忽視。《哈佛公共衛生學院》曾訪問兩位哈佛營養與流行病學教授Wafaie W. Fawzi與Walter C. Willett,究竟在疫情期間,有哪些與免疫力有關的營養品可被推薦呢?

多攝取鋅、維生素C、維生素D,降低呼吸道感染風險



鋅:影響抗病毒免疫能力的關鍵因素



鋅是人體必要的微量元素,對成長、發育及維持免疫反應都十分重要。若人體鋅含量不足,人們將沒有能力有足夠的免疫反應對抗感染。

一篇發表於《營養學進展》(Advances in Nutrition)的研究指出,鋅的狀態是影響抗病毒免疫能力的關鍵因素;另一篇於《國際流行病學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發表的研究,將49,450位小於5歲的小朋友納入分析,研究結果顯示,每周補鋅大於70mg超過3個月的小朋友,可以降低35%的急性下呼吸道感染風險。

除了生蠔、南瓜子與堅果等常聽到的來源以外,牛肉、豬肉、菠菜等食物也可獲得鋅。


維生素C:限制發炎症狀與組織損傷,降低肺炎風險



維生素C可以做為抗氧化劑,限制與免疫反應相關的發炎症狀與組織損傷。營養師程涵宇也表示,維生素C不僅有著抗發炎、抗氧化的特性,還能抗病毒。

一篇回顧型研究統整了過往針對維生素C與肺炎的實驗與個案發現,服用維生素C可以顯著降低(>80%)肺炎的發生率,並且肺炎發生後復原的狀況也較好。除此之外,不僅可以減輕呼吸道相關症狀的嚴重程度,還可以降低死亡率。並且所有納入的相關研究都沒有因為服用維生素C而產生不良反應。

另一篇發表於《營養》(Nutrients)的研究則指出,維生素C可以縮短7.8%的加護病房住院時間,並且患者使用呼吸器的時間也縮短了18.2%。

除了大眾所熟知的柑橘類水果之外,營養師Stella表示,可以從香椿、糯米椒、甜椒、小番茄、苦瓜(白)、菠菜等蔬菜中獲取大量維生素C。

更多幫助維持好免疫的食物與營養素,下一頁公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